精准脱贫赢得世界赞誉 贡献中国智慧

发布时间:2018-01-08 15:06:4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刘梦雅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精准脱贫,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十九大报告

精准脱贫赢得世界赞誉 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 刘梦雅)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中国在扶贫减贫领域取得的成就,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凝聚了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成为了世界各国学习参考的范例。

点赞:中国是减贫领域的“世界冠军”

精准脱贫赢得世界赞誉 贡献中国智慧

塞尔维亚前总统鲍里斯•塔迪奇接受记者专访。摄影/王东海 

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来的努力,中国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如今,中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对于中国取得的脱贫成就,塞尔维亚前总统鲍里斯•塔迪奇表示,中国在扶贫领域所取得的成就是迄今为止在政治领域、经济领域最为重大的成就之一。在这方面,中国是真正的世界冠军。

精准脱贫赢得世界赞誉 贡献中国智慧

  保加利亚前总统罗森•普列夫内利耶夫接受记者专访。摄影/王东海 

保加利亚前总统罗森•普列夫内利耶夫指出,中国为世界脱贫提供了一个卓越和前所未有的良好范例,在这一点上,中国是智慧的象征。“将近8亿中国人得到了教育和帮助,这使得他们能够与21世纪的新技术和新工业接轨。中国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希望其他国家都能从中学习经验,并运用起来。” 对于中国在扶贫领域采取可持续的策略和方法,普列夫内利耶夫充满赞赏。

精准脱贫赢得世界赞誉 贡献中国智慧

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接受记者专访。摄影/郭俊魁

据联合国2015年发布的《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显示,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中国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认为,“中国是脱贫的典范、是全球减贫的主要贡献者。”

  合作:成功经验可借鉴,“一带一路”促相通

“我们能从中国学到什么呢?”罗森·普列夫内利耶夫表示,“如果我们想让人们摆脱贫困、拓展视野、获得希望,要做到这一点,唯一的办法就是通过教育,将他们带入21世纪,带入行业领域、提供工作机会,为他们带来新的机遇和可能。”

罗马纳指出,目前,菲律宾仍有大约百分之十六、十七的贫困人口,减少菲律宾的贫困率仍然面临重大挑战。这不仅需要来自本国内部和不同行业的帮助,还需要学习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地的经验,从而大幅度地在可预见的未来减少菲律宾的贫困。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顺利推进,助力当地经济增长、给民众带来福祉,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应有之义。鲍里斯•塔迪奇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中东欧国家带来机遇,同时也为其他沿线国家的发展带来机遇。“要实现这一伟大的愿景和计划,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的去解决每一个问题,减贫扶贫也是一个重要的环节。”

习近平主席在致首届“南南人权论坛”的贺信中提出,“中国人民愿与包括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同心协力,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人权,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消除贫困是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权利,中国向世界发出携手消除贫困、促进共同发展的倡议,这充分表明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以及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的大国担当。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