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户为基”精准扶贫的“左权路径”

发布时间:2017-12-30 18:11:50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陈晓文 侯俊伟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精准扶贫,左权,


“以户为基”精准扶贫的“左权路径”

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拐儿镇秦家庄村技术人员对核桃树进行管理   张文军摄


因人施策 精准滴灌保脱贫

“党的政策好,帮扶干部好,扶贫出实招。我当上了生态护林员,工资每年5000多,屋顶光伏一年稳挣五六千,一年下来,仅这两项收入就有1万多。”寒王乡石港口村贫困户崔富红一脸喜悦地说,“现在,市林业局扶贫工作队还帮我修了房子,俺全家这日子是越过越美好,这心呀也越活越亮堂。”

崔富红家的五间土坯北房前墙被换成了红砖,贴上了白瓷砖,装上了铝合金门窗、纱窗,室内也装饰一新。一个农家小院被喜气笼罩着,院内的玉米囤在阳光照射下泛着金黄。

“感谢你们帮我刷墙、刷屋顶,现在我对扶贫工作队比对我女儿女婿都满意。”市政府办公厅派驻桐峪镇下武村“第一书记”王俊华刚进入村民马凤兰家的门,就收到了这位花甲老人对工作队的连连称赞。

左权县县长赵宏钟在多种场合强调,对贫困户的扶持措施必须因人施策、精准发力、细之又细,项目到户,利益到人,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下足“绣花”功夫。

政府“帮”、能人“带”、群众“脱”有机结合,帮扶到户到人,脱贫一个不落。以户为基、因人施策,进行“精准滴灌”。左权县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先后组建了95家造林绿化、农建水保、造地整地专业队,吸纳带动贫困人口2064人,人均增收4000元左右;针对缺技术的贫困户,开展了50余场核桃产业培训,培训贫困人口2万余人次,截至目前,全县2.2万贫困人口人均核桃种植面积达到2.3亩、增收2053元,同比增长14%;面向劳动能力不足的深度贫困户,左权县将光伏发电作为兜底产业,发展屋顶光伏电站1860户,并网发电后每户年可增收3000元以上;通过金融扶贫,左权县为全县5100户贫困户发放贷款2.2亿元,户均增收2588元;外出务工的贫困群众还领到了补贴的交通费(县内300元、县外省内500元、省外800元)……

2017年,左权县通过因地制宜的帮扶措施,帮助贫困户尽力拓宽增收渠道,让打工的有工资收入,种地的有经营收入,入股的有分红收入,享受政策的有转移性收入,点点滴滴,实现稳定脱贫。


<   1   2   3   4   5   6   7   8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