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五大新政策助推健康扶贫“开花结果”

发布时间:2017-12-18 09:45:3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树民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健康查体,扶贫工作,贫困人口,健康教育,村卫生室

新华网济南12月15日电(通讯员 王树民) 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严格按照国家及省市有关健康扶贫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落实健康扶贫工作五项新政策,不断助推健康扶贫“开花结果”。

全面实施“八个一”工程。以县扶贫部门提供的近两年的贫困户信息为基础,为全县5320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落实“八个一”工程。已累计为近2万名贫困人口进行了免费健康查体,并全部建立了健康扶贫专档,确定了定点医疗机构,明确了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开展了健康会诊,发放了健康明白纸;以户为单位,累计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3.4万份,发放“健康医疗惠民卡”1.4余万张。

扎实开展分类医疗救治服务。在免费健康查体的基础上,本着“到人、到户、到病、到具体数”的原则,将1.3万名各类患病贫困人口按病种细化分解,建立病案和台帐,并分类落实到市、县、镇、村四级医疗机构。采取住院治疗、择机治疗、居家治疗等多种方式,实施“一对一”分类救治,确保精准施策、精细到人。

深入推进医疗便民惠民措施。全县各级医疗机构全部设立了便民惠民门诊,实行了“先诊疗、后结算”,执行了首诊负责制;严格落实了“两免两减半”(免收贫困患者个人自付的普通门诊挂号费、诊查费,专家门诊诊查费、大型设备检查费减半收取)优惠政策;认真落实了住院治疗患病贫困人口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个人自付部分由医疗机构减免10%优惠政策,最大限度减少贫困人口看病就医个人支出。

积极开展健康素养提升工程。以农村、社区为重点,大力开展健康主题日宣传、健康教育讲座、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到村义诊等活动,切实加强地方病、慢性病、传染病等重点领域的健康教育工作。在村委会、村卫生室、村居主干道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和宣传墙等,提高了农村居民对《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知晓率,提高了他们的健康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努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标准化服务能力。对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4类医疗机构的数量、布局、规模和能力进行调查摸底,分别从房屋建设、设备配备、人员配置、服务功能和运行管理等5个方面确定出重点建设任务。目前,已将流峪镇卫生院公卫楼和10处村卫生室(其中包括7处省定贫困村)上报为临沂市乡镇(村)卫生院(卫生室)建设项目。(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