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沁阳:“一网三平台”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7-12-18 09:34:16 | 来源:河南日报 | 作者:陈学桦 郑伟伟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一网三平台,扶贫攻坚,扶贫模式,贫困户,助力

脱贫攻坚怎么干?钱从哪里来?钱往哪里去?钱怎么“生钱”?

12月2日召开的中共沁阳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提出,巩固完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建立大数据平台体系,形成以产业、就业、创业为引领,金融助、保险助、企业助、慈善助和社会助为保障,大数据为检测、评价、服务、支撑平台的扶贫模式,打好扶贫攻坚“组合拳”,确保贫困人口脱真贫、真脱贫。

沁阳市创新金融体系,以“一网三平台”为重要抓手,在精准扶贫方面打造出“沁阳模式”,实现对贫困户“输血帮扶”向“造血致富”的转变。

“一网三平台”是什么——信用评价,普惠金融

11月9日,在河南穆赛牧业有限公司的二楼办公室里,负责人马福军高兴地接过“带贫金鼎企业”的牌子。“政府的鼓励坚定了我们诚信经营的信心。”马福军说。

这是沁阳依托“一网三平台”中的“企业信用数据查询平台”对企业信用信息进行采集、分析而生成等级的探索。

“一网三平台”即“诚信沁阳365网站”“企业信用数据查询平台”“农村信用数据查询平台”和“普惠金融精准扶贫平台”,通过对企业和农户的信用信息进行采集、分析、评级形成信用评价体系,四位一体,相互支撑,为精准扶贫提供精细化保障。

在“诚信沁阳365网站”,企业和农户的信用状况都在专栏公布,一目了然。各方根据系统授权,发布相关信息,实现需求侧与供给侧精准对接、良性互动。

金融扶贫激活一池春水。“依托‘一网三平台’,我们全面完成了贫困村金融知识入户宣传率、物理网点和保险服务覆盖率、整村(户)授信率、数字金融普及率、带贫企业金融支持率、信用贫困户申贷获得率、贫困户金融服务投诉妥善解决率7个100%。”沁阳市扶贫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一网三平台”干什么——信用保障,精准滴灌

11月9日,柏香镇南西村超市前,热闹非凡,村里的男女老少齐聚在这里,见证“普惠金融扶贫示范村”和“普惠金融服务站”的揭牌仪式。

与此同时,200个普惠金融服务站在沁阳陆续铺开,实现贫困户信贷需求与普惠金融政策的无缝对接。已有30多年蘑菇种植经验的史兆成被现场授予3万元信用额度,用于扩大种植规模。

这是依托“一网三平台”大数据整村授信的示范。“在‘一网三平台’上,可以看到贫困村整村授信推进规划表、进度表等信息,每个乡镇、每个村街的授信进展阶段和授信额度等内容也可以清楚查到。”沁阳金融办主任尚伟峰说。

信用数据从哪里来?沁阳通过“政银合作、共建共享”实现信用数据归集,企业信用数据涵盖了24家职能部门和11家域内银行的信用信息,农户信用数据囊括了派出所、车管所等9类责任部门的信用信息,全面客观、准确、及时地反映了企业和农户的信用状况。

目前,“一网三平台”共录入近700家企业、10万余户农户的信用信息,通过精准扶贫信用评价体系,已完成10个贫困村整村授信,村镇银行、农信社、邮储银行为1600余户授信1.5亿元。

“一网三平台”效果如何——信用生金,精准扶贫

“信用+”在多领域扎根生“金”,成效显现,沁阳建起金融信用新高地。

该市诚信担保公司利用省担保集团公司再担保授信2.8亿元,与国开行合作,为该市22家企业发放批量贷款6850万元,通过企贷企用方式为18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人发放3600元或提供就业岗位,实现精准脱贫。

依托“一网三平台”,沁阳优先对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信息采集、信用评级,由涉农银行根据信用级别的不同,分别给予3万元到10万元小额授信支持。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贫困户贷款1800笔9100万元。

10月27日上午,崇义镇举行捐赠仪式,沁阳市星月工贸实业有限公司向该村13户贫困户家庭每户捐赠3000元扶助金。利用“信用+捐赠”,沁阳市对丧失劳动能力、但信用度高的贫困户实施救助,提升扶贫延展度。截至目前,20多家企业捐赠现金近30万元。

信用护航,金融助力,精准扶贫,探索创新。沁阳市坚持深化金融改革创新、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以服务实体经济、“三农”经济及脱贫攻坚为核心,聚力推动企业和农村两大信用体系建设以及普惠金融扶贫信息系统,打造“诚信沁阳”金字品牌,营造“诚信立身、诚信发家、诚信兴业、诚信强市”的浓厚氛围,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奋力谱写在中原崛起中更加出彩的新篇章。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