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繁峙县金山铺乡农发村:“扶贫牛”走活脱贫路

发布时间:2017-12-16 10:55:37 | 来源:山西日报 | 作者:杨文俊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繁峙县,村党支部书记,贫困户,小牛,养殖小区

 

12月11日一大早,繁峙县金山铺乡农发村村民宫连定便开始铡草、喂牛。“这牛崽长得可真快!”说话的是村党支部书记郝常喜,他带来了好消息,过几天河北一家企业要专程上门收购小牛。宫连定乐呵呵地回应:“就盼着这天了,这是今年冬天最好的消息,卖了牛崽,日子就舒坦了。”

作为17年前形成的移民村,农发村人多地少,宫连定家5口人仅有3亩地,儿子在外地打工,女儿还在上学,全家一年的总收入不足万元。因为缺钱,家里的几间旧房子一直没有得到修缮。而像他这样的贫困户,全村就有134户,人均耕地仅0.92亩,脱贫任务艰巨。

“单纯依靠救济的扶贫路早已走不通,也不符合新时期的脱贫要求。”郝书记顺势坐在食槽边,看着眼前的4头母牛安静地吃着草料,“十九大报告里提到,扶贫要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因此我们动员大伙找出路,提出了养殖能繁母牛带动脱贫的思路,将全村脱贫的希望放在了牛身上。”

话茬提到买牛,宫连定快言快语:“买牛我可一分现钱都没有出,都是村干部替我担保贷的款。”去年底,按照每头牛8500元的价格,政府和企业补助了3500元,正为剩下的5000元犯难时,银行下发的2万元贷款替他解了愁,而担保人正是郝书记。跟宫连定一样,农发村85%的贫困户,先后分两批领回了244头扶贫牛。“我每天给它们刷一次毛,它们爱干净,吃剩的干草我就给它们垫在圈里,让它们暖暖和和的。”对于这来之不易的牛,宫连定格外珍惜。

村民有了牛,如何养好成了关键。“我们瞄准市场最抢手的,只卖牛犊子。”走出宫连定家,郝书记带记者来到村头参观由所有贫困户集体注册的喜亮养殖合作社,养殖小区内干净明亮,不腐无臭。

“我们与农户约定,3年内只能出售繁育的小牛。按照目前行情,长到5个月的小牛能卖到8000元,贫困户年均可增收3077元。”郝书记告诉记者,除了与当地企业签订代购、收购、全程技术服务三份合同,合作社还采取统一管理、分散养殖的办法,让有能力的农户家养母牛,其余则集体饲养,每家轮流看护喂料。“好处实打实,观望的村民也都打消了顾虑,报名的越来越多。”郝书记拿出一份报名表,从第一批42户到第二批71户,有的农户甚至申请了两次。

今年底,宫连定一家有望彻底摆脱贫困。而对于农发村,买牛不愁钱,养牛没风险,产牛有奖励,卖牛有保障成了脱贫的有效探索。“我们就是要脱真贫、真脱贫。”郝书记说,明年准备在村口建全县最大的肉牛交易市场,让这里的肉牛更好地走出去,争取带动更多农户脱贫致富。(记者 杨文俊)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