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榆社县箕城镇桑树沟村:“扶贫羊”产下致富羔

发布时间:2017-12-16 10:55:37 | 来源:山西日报 | 作者:张谦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榆社县,沟村,桑树,扶贫资金,致富

 

12月10日,冷风瑟瑟,寒气袭人。早晨6时不到,榆社县箕城镇桑树沟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王志强的电话便响了起来,“王书记,我家领的扶贫羊要生小羊了,你快来看看吧……”

这样的电话,王志强近段时间已经接了10多次。起身披上军大衣,迎着清晨寒冷的风,王志强带着几名工作队员徒步赶往贫困户王秀峰家。

一进门,王志强等人便直奔羊圈,几人驾轻就熟地为初生的小羊保温。“老王,有了扶贫羊,一只变两只,两只变四只,不久就会成为一群羊。一只成羊能卖将近1000元哩,这回你家的生活可有盼头了。”工作队员降耀东一边麻利地干着手里的活,一边和王秀峰打趣道。

“是呀,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我赶上好时候了。”王秀峰盯着两只刚出生的小羊,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今年51岁的王秀峰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早年离异,与女儿相依为命。家里的经济来源全靠打零工和微薄的土地收入,一家人到现在还住着30年前建的小土房。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单位把王秀峰列为重点扶贫对象,通过“产业扶贫”模式,帮助一家人早日脱贫致富。

漳河边桑树沟村,多年来靠天吃饭、赖地穿衣,全村98户23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51户,贫困人口127人。去年12月,晋中一院扶贫第五工作队驻村后,第一书记王志强联合村干部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找准了“穷病”根源所在——缺少产业。经过深思熟虑,大家决定利用扶贫专项资金10万元,在村里开展“五只羊”计划:为村里贫困户每户购买繁育母羊5只(村民自筹1000元,扶贫资金补贴2000元),以特色养殖替代村内单一、低收益的玉米种植,以此实现户户有产业、家家有项目的硬性指标。

护理完小羊羔,安顿好母羊,工作队员们才得空和大家聊起天。“十九大报告里提到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有了致富的产业才能让贫困户主动‘造血’持续脱贫。”王志强语重心长地说。

你一言,我一语,说起脱贫攻坚工作,大家总有聊不完的话题。“深受十九大精神的鼓舞,基层干部群众发展的信心和干劲更足了,这些天我们在思谋着找些更好的产业,引入到村里来,让贫困家庭尽快奔小康。”王志强说道。

“要有适合的,可别落下我。”王秀峰连忙接话。

“你是咱们村脱贫致富的先行试点,咱们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十九大精神要求,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王志强话音刚落,大家都鼓起掌来。

“这几天要密切注意小羊羔的生长情况,要是觉得哪里不对劲,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还要特别注意母羊产后的保暖、防潮……”临出门,王志强还一个劲地交待注意事项。

走出院子,回头看见仍在自家羊圈忙活的王秀峰,身上透着一股使不完的劲儿,这股劲儿,让我们看到了希望。(记者 张谦)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