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精准扶贫云平台 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共享经济圈

发布时间:2017-12-15 19:06:0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焦梦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精准扶贫云平台,大数据,可追溯


      12月13日,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工程师田玉成在互联网+农民田间学校扶贫研讨会上介绍了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一起打造的“精准扶贫云平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焦梦)12月13日,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工程师田玉成在由联合国粮农组织主办的互联网+农民田间学校扶贫研讨会上,介绍了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一起打造的“精准扶贫云平台”。通过农业生产全生命周期信息管控,融合大数据、云计算技术,打造农业生产从源头到终端消费的全产业链共享经济圈。还植入了农贷支持系统、扶贫结对、远程支教、农业集市等手段,实现扶贫信息共享、农事生产全程可追溯。

田玉成介绍说,“精准扶贫云平台”APP是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大数据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合作研发。平台发挥了信息技术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让山沟里的农户能够获得先进的技术,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通过互联网脱贫,为实现我国脱贫攻坚目标作出贡献。


“通过产前、产中、产后构建农业全产业链条,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智慧生态云技术,创建‘互联网+政府+企业+精准扶贫’新模式,有效整合扶贫全要素,帮助贫困农户解决资金缺乏、生产资料匮乏、生产技术低下、销售渠道单一、经销环节过多等诸多制约因素,”田玉成表示。

据他介绍,平台打造了农业全产业链共享经济圈,使扶贫信息变得更加公开、透明,实现农业信息可追溯,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用现代技术改造农业,科学种田,提高农产品竞争力,帮助国家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支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农村新生态。

在产前,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建立精准信息采集和一户一档一策模块,精准采集贫困户的农业信息,科学分析贫困农户致贫的原因。

在产中,建立金融保险扶贫模块,可以充分发挥互联网金融普惠等特点,帮助贫困农户轻松在线直接申请贷款;爱心扶贫模块在提供网络公益扶贫服务,实现了与贫困人口与网民直接对接,使扶贫信息变得更加公开透明;技术扶贫模块拥有农业大学堂、农业问答、农业即时问答系统等栏目,缩短了贫困户与农技专家距离,一对一有针对性的进行技术讲解与帮扶;教育医疗扶贫模块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有效缓解了贫困地区群众就医难、孩子上学难等问题;信息扶贫模块解决了贫困农户获取农业政策、农业信息的时效性与准确性问题。

在产后,通过产业扶贫模块的农业集市、劳动力市场栏目,有效解决了产销信息不对称和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难等问题,在帮扶贫困农户增收致富、培育特色产业、壮大县域经济上添砖加瓦。

据了解,互联网+农民田间学校扶贫研讨会由昆明市植保植检站承办,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和云南省农业厅植保植检站协办。来自农技推广、电商扶贫、公益、传播等领域的专家齐聚昆明,探索以“互联网+”升级传统农业,为贫困农民带来农业科技和致富信息。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