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农民田间学校研讨会 探索跨界扶贫新实践

发布时间:2017-12-15 14:08:2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焦梦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互联网+,农民田间学校,扶贫,农业技术


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上蒜镇小朴村的降低农药使用风险(PRR)农民田间学校正在讲授如何正确使用防护服。(焦梦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焦梦)12月13日,互联网+农民田间学校扶贫研讨会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来自农技推广、电商扶贫、公益、传播等领域的专家齐聚一堂,探索以“互联网+”升级传统农业,为贫困农民带来农业科技和致富信息。

本次研讨会由联合国粮农组织主办,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和云南省农业厅植保植检站协办,昆明市植保植检站承办。

据了解,农民田间学校是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和倡导的农民培训方法,是以农民为中心,通过组织农民参与分析、研究和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从而提高其自信心和决策能力的一种自下而上参与式新型农技推广方式。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马文森博士在致辞中表示,农民田间学校帮助小农户提高农业技能,管理农药风险,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信息技术可以作为实现这一重大举措的重要抓手。”他说,目前全世界尚未将信息技术全面引入农民田间学校的系统化实践,联合国粮农组织希望与合作机构一起努力,在中国探索将互联网技术与农民田间学校相结合的实践经验,这将对世界农业和减贫事业的推进提供重要的参考价值。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杨普云研究员介绍,联合国粮农组织项目在中国的实践为农民培训带来了更成熟的理念。包括课程设置、培训质量评估在内的一整套做法都在不断改进,完善了农民参与式、开放式的全新培养方式。在近20年时间里,联合国粮农组织资助我国举办农民田间学校6000多所,培养了2400多名辅导员、16万多名农民。农民田间学校的发展需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他希望下一步能够引入信息技术,通过线上线下学习,大规模可复制地推广农民田间学校的成功做法,让全国更多农民受益。

云南省农业厅植保植检站站长李永川表示,云南正在打造高原特色优势农业,瓜、菜、果、药材、咖啡、茶叶等特色农产品持续畅销,全省农产品年出口额已达47亿美元。通过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长期合作,推广蔬菜可持续综合防治技术(IPM)技术,帮助农民提高农产品质量和价格。

据了解,自2003年起,云南省农民田间学校辅导员从最初的11人发展到现在的400多人。在辅导员的指导下,农民学习如何正确使用农药,并实现自我管理。据测算,云南省每亩降低化学农药使用量29.64%,其中高毒农药使用量减少了62.7%。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