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岳池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助推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7-12-15 08:53:1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黄晓芸 黄汉军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农村饮水安全,安全工程,岳池县,实施农村,水务局

新华网成都12月14日电(黄晓芸、黄汉军)“感谢县水务局的干部,加班开沟布管,安装自来水,解决了我家的用水难问题。”岳池县镇龙乡包锣田村8组贫困户周仁建指着新安装的自来水高兴地说。

周仁建今年50岁,因病半瘫致贫,家中还有91岁高龄的母亲。今年11月3日,他向岳池县水务局申请安装自来水后,该局立即安排水利水电实业开发公司安装人上门进行规划,加班加点免费为他家安装了自来水。11月8日,他给公司写来感谢信,感谢水务局干部职工为他家解决了吃水难问题。

据岳池县水利水电实业开发公司负责人谭平介绍,帮助因病特困户、五保户等群众解决用水问题,是岳池县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部分。

据了解,岳池县始终把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作为改善民生的重大项目来抓。县水务局围绕贫困村“一户一机井、安装自来水进厨房、基本消除挑水吃”的目标,统筹规划全县280个贫困村饮水安全工程,精心编制2017年83个脱贫摘帽村饮水的实施方案,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同时,岳池县水务局科学选择分散式打井、延伸供水管网和引山泉水三种供水模式,采取扩规模、延管网为主,打机井、分散供水为辅的办法,逐步建成全域覆盖、保障率高、造血功能强的贫困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体系,真正让群众喝上安全、放心的饮用水。

“这是我们公司今年自筹资金新增加的一台一体化净水设备,每小时能处理100方水,每天可多解决2万余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在北城乡三元桥水厂,谭平介绍说。在扩大安全饮用水覆盖面的同时,岳池县还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增强水厂制水、供水的能力。截至目前,岳池县投入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累计达3700多万元,延伸安装供水管网790公里,分散式打井1678口,建设山泉水蓄水池41处,解决了83个贫困村5205户15501人及非贫困人口11300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此外,为解决过去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普遍存在的“重建轻管”现象,岳池县还推行了“公司+水站+协会”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全县成立了120多个饮水安全工程供水协会,本着“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负责农村安全用水 “最后一公里”的服务。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