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市加强扶贫干部管理工作助推扶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7-12-15 08:51:2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新华网

关键词:驻村干部,龙井市,扶贫攻坚,扶贫工作,干部管理

在当前火热的扶贫攻坚战中,龙井市对扶贫干部严格管理,建立驻村干部党委,开展集中培训,完善了驻村干部的三项管理办法,力促驻村干部履行好抓党建、促脱贫、强服务、谋发展的职责使命,助推农村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龙井市按照州里统一部署,成立脱贫攻坚驻村干部党委,由市委书记兼任驻村干部党委书记,按乡镇数量下设7个党支部,将“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中的党员干部、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全部纳入驻村干部党委统筹管理。建立五级联动促脱贫工作体系,65名副科级领导和154名精英骨干驻村,乡镇党委书记兼任驻村干部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职责,组织设计开展脱贫政策解读、走访慰问特殊贫困户等12个主题党日活动计划,提升组织活力。全体驻村干部累计协调争取脱贫产业项目59个,涉及资金1.46亿元,走访慰问1406人,帮助贫困党员和群众3000余人,解决实际问题2500余件。

扶贫工作到底咋做好?龙井请来专家对扶贫干部进行培训。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三不愁,两保障”“三率一度”总体要求,邀请市级领导集中授课,组建行业扶贫部门讲师团队,以乡镇为单位,逐一采取小班式授课,确保驻村干部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利用实战演练提升驻村干部的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理清本村党建和脱贫特色做法。截止目前,共开展驻村干部专题集中培训2期,小班式授课7期,参训260余人,实现了驻村干部全覆盖。

驻村干部生活咋保障?干得好和干得不好有没有区别?龙井市制定了《龙井市驻村帮扶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管理办法》等三项制度,从工作经费、生活补助、医疗保险三个方面给予充分保障,落实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工作经费160余万元,明确生活和交通补助标准,为其办理任职期间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加强监督管理,采取专项督查和临时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进行督查通报。目前共开展专项督查27次,下发督查通报10期,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5名第一书记进行召回。制定《龙井市驻村帮扶工作队和第一书记激励办法》,对年度考核成绩优异,帮扶成效明显,群众认可度高的驻村干部给予优先提拔使用,目前共有5名第一书记获全市表彰,36名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被提拔使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