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贫困】秦玉峰:为毛驴争待遇,就是为广大贫困人口争收益

发布时间:2017-12-14 14:21:22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杨霄霄 王虔 | 责任编辑:

关键词:摆脱贫困,秦玉峰,东阿阿胶

   

编者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振奋人心。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接下来怎么干?如何确保到2020年,实现脱真贫、真脱贫?来自基层的声音作出了庄严的承诺,给出了响亮的回答! 


“一头驴就是一个小银行”,“养一头东阿黑毛驴相当于多种二亩地”,如今成为了部分贫困地区毛驴养殖户的真实写照,而这都得益于“全国最大的驴倌”——秦玉峰。

自2003年起,秦玉峰带领团队踏遍中国最偏远的山区小镇和海拔3000多米的青藏高原,创设“一二三产融合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构建起覆盖毛驴养殖、交易、餐饮、旅游等全产业链集群,使毛驴综合价值提升6.8倍。他将养驴产业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带动养驴农民脱贫致富。

秦玉峰率先提出“把毛驴当药材养”和“善待毛驴”,探索出“毛驴活体循环开发模式”。近年在毛驴产业扶贫中,创新推出“金融租赁”“送驴留驹”“政府+金融+龙头企业+养殖户”的区域养殖等可复制、可推广的毛驴扶贫模式,被贫困群众亲切地称为“保姆式养驴服务模式”。

截至目前,东阿阿胶先后投入扶贫资金达2亿元,辐射带动投资15亿元。带动全国养驴户增收180亿元,惠及全国1000余个乡镇、2万多贫困户、6万多贫困人口。

秦玉峰多次为毛驴争待遇。他坚信,为毛驴争待遇,就是为广大贫困人口争收益;为毛驴产业奔走,就是为贫困户可持续增收致富争未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