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山:扶贫驿站真好 劳动脱贫光荣

发布时间:2017-12-14 09:57:0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陆炳生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驿站,脱贫奔小康,劳动光荣,扶贫政策,劳动能力

12月7日,在含山县仙踪镇金洼村就业扶贫驿站,20余名工人正在电动缝纫机上忙碌制作坐垫,与其他工厂的工人有所不同的是,这里不少是来自该村的贫困户。

“现在在这里干事,每个月可挣千把元,又方便照顾家里,建扶贫驿站真好,让我们不出远门就有事做。”今年56岁的贫困户许良梅高兴地说。她是金洼村陈村自然村人,2013年因患乳腺癌,切除了一侧乳房,由于身体不好,常年在家做家务。11月10日,村扶贫驿站运行后,她就来到这里上班,原来有点缝纫基础,在这里又经过培训后,她逐渐熟练起来。

“我身体不好,现在走两步路就能来工作,以前我学过缝纫,妻子原来一点不会,现在通过培训加练习,我们都能上岗操作。通过自己工作,也体现了我们的劳动价值。”贫困户汤学平说。他和妻子邓开仙都在扶贫驿站工作,2014年他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后,每天要做透析,但并不影响他在这做缝纫工作。通过多项帮扶措施,现在又有了工作,汤学平说今年脱贫肯定不成问题。

“现在加工的坐垫是为巢湖市玲达玩具厂配套生产,目前共有24名工人,其中贫困户10人,我们用工优先选择贫困户,实行的是计件工资,工作时间由贫困户掌握,也方便他们照顾家里。只要有一定劳动能力,经过短期培训后,都可以在这里工作。下一步,我准备扩大生产,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和村民就业。”金洼村就业扶贫驿站负责人谢自升说。

“今年行政村利用旧村部改建扶贫驿站,共有150平方,免费提供给企业使用,解决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带动劳动就业,让有就业愿望,又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能自食其力,感到劳动光荣。”金洼村党总支书记周平说。

今年以来,含山县不断加大就业扶贫驿站、扶贫基地、扶贫车间建设,有力地促进了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该县出台关于就业脱贫的奖补政策,对各地落实就业扶贫驿站、扶贫基地、扶贫车间等就业扶持措施的,给予一定的奖励和补助,鼓励和激励热心公益事业、经济实力强、社会声誉好的各类企业积极申办承办建设。

该县规定,对建成的扶贫驿站给予一次性10万元补助,给予2个辅助性工作岗位,每月给予贫困劳动者200元补贴;对扶贫基地每吸纳一名贫困劳动者,按每人每月100元补贴基地,每月给予贫困劳动者300元补贴;扶贫车间每吸纳一名贫困劳动者,按每人600元标准一次性补贴车间,每月给予贫困劳动者200元补贴;该县还出台社会扶贫公益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对认定的扶贫驿站、扶贫基地及吸纳的贫困劳动者,每月给予贫困劳动者100元补贴,给予用人单位300元补贴,让贫困劳动者享受更多扶贫政策的阳光。

“我们把建设扶贫驿站、扶贫基地、扶贫车间作为就业扶贫的重要举措来抓,积极拓宽就业扶贫渠道,培训贫困劳动者,努力让有就业愿望且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能实现就业,用稳定就业帮助他们稳定脱贫。”含山县人社局副局长王昌耀说。

目前,含山县共培训合格贫困劳动者352人,发放337名贫困劳动者创业担保贷款3370万元,建成扶贫驿站2个,扶贫基地4个、扶贫车间1个,在336名有就业愿望的贫困劳动者中实现了150多人就业。明年,该县计划新增10个扶贫驿站、扶贫基地或扶贫车间,帮助更多的贫困户找到就业岗位,让他们在就业中脱贫奔小康。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