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发展报告(2017)发布

发布时间:2017-12-14 09:39:03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任维东 | 责任编辑:向婷

关键词:​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发展报告(2017),发布





12月13日上午,《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暨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中心“云南大学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云南大学会泽院举行。

这两项活动由云南大学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研究中心、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出席本次揭牌仪式暨新书发布会的专家学者有云南大学副校长杨泽宇教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先生,以及来自云南省外办、省发改委澜湄办、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省商务研究院、省社科院等单位的领导同志,云南师范大学、云南财经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

2016年3月23日,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中国海南三亚成功召开,发表了《三亚宣言》与《澜湄国家产能合作联合声明》,标志着澜湄合作机制正式启动。自澜湄合作机制正式成立以来,在“同饮一江水”天然纽带的联系下,中国与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五国一道,以“命运紧相连”的“澜湄气质”,推动澜湄合作不断取得丰硕成果,已全面进入实施阶段,机制建设、务实合作取得全面进展,各方在三大支柱(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和五个优先领域(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的合作都取得了重要发展,体现了天天有进展、月月有成果的“澜湄速度”“澜湄效率”。但是,当前澜湄合作仍然处于非常关键的培育期,面临着重重挑战。

今天发布的这份报告指出,我国作为澜湄合作的主要倡导者和重要参与者,亟需主动谋划和积极作为,充分结合中央和地方省份力量,与湄公河国家共同推进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澜湄合作的深入发展不仅需要我国从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设计,也同样需要汇集我国地方省份的重要力量。在澜湄合作中,云南省与湄公河国家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有着坚实的合作基础。在澜湄合作机制的筹备和建设进程中,云南省都积极参与,初步取得了一些重要合作成果。但是总体而言,云南省在澜湄合作中优势尚未得到充分发挥,在澜湄合作中的重要作用也尚未彰显。当前,云南省应将参与澜湄合作作为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推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取得新的实质性进展。

在上午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上,《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发展报告》副主编、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云南大学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研究中心副主任卢光盛教授做了主旨演讲。他介绍说,《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发展报告》全书分为“总报告”、“专题篇”、“区域篇”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总报告”对2016年以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的进展、特点、发展方向和路径进行了全面分析、总结和展望;第二部分“专题篇”就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澜湄合作与“一带一路”的互动关系、澜湄合作机制建设及云南的参与等进行专题研究和深入分析;第三部分“区域篇”则着重分析了2016年各成员国政治、经济、外交形势及对澜湄合作产生的影响,介绍相关成员参与次区域合作的具体进展和政策措施。

在谈到澜湄合作的发展现状、未来趋势、重要意义等问题时,卢光盛教授指出“要从推动‘一带一路’和周边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高度出发,充分发挥澜湄合作的独特优势,全力推进各方已达成共识的三大支柱和五个优先领域的合作,使澜湄合作成为‘一带一路’和中国与周边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先行区和试验田。”就澜湄合作的发展方向与路径,他建议:一是坚持开放包容;二是注重战略和规划对接;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四是高度重视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协调与合作;五是协商推动“澜湄合作第一个五年行动计划”,构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六是加强国家有关部门与地方的相互协调配合;七是充分发挥云南省在澜湄合作中的积极作用。展望未来,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六国将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下,着力推进澜湄机制各项合作,“共饮一江水,同浇澜湄花”,打造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先行先试。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发展报告》是由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云南大学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研究中心组织编撰的社科文献蓝皮书系列,每年一本,今年是第七本(前六本名称为《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发展报告》),已经成为各方了解掌握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相关国家政治、经济、外交、社会年度发展动向的重要资料,以及解析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热点和重点问题的权威书籍。

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发展报告(2017)》一书,从历史、现状与未来三个维度对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建设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讨论,分析和展望了2016~2017年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的热点问题和发展趋势,结合“澜湄合作机制”建设等新形势就我国进一步推动次区域合作深入发展提出了对策和建议,还对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了衷心的祝贺,并希望其在澜湄机制深化、澜湄命运共同体建设过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