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精准扶助“贫中贫”“困中困”

发布时间:2017-12-14 09:00:0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潘林青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贫困户,解困,住院治疗,红泥,困中困

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户部乡井家沟村贫困户林乐治因患冠心病和慢性胃炎,近日正在乡卫生院住院治疗。

“我住院三天了,病情有了很大好转。这次住院花的所有钱都由政府报销,个人一分钱都不用掏。要是没有这样的好政策,我可不敢住院。”林乐治说。

户部乡卫生院副院长张梅说,现在日照规定,贫困人口享受专档管理、专人指导、专区治疗、在当地乡镇卫生院住院治疗全免费等“一免三专”政策,实现了贫困群众“看病少花钱、住院全免费”。

林乐治是日照市对贫困户构建的免费化医疗保障机制的受益者。去年8月份以来,日照市共为1.6万户贫困家庭建立健康档案,为9595例住院治疗贫困患者免除自负医疗费403.7万元。

当前,我国扶贫开发进入攻克深度贫困堡垒阶段,其中“老弱病残”深度贫困人口是“贫中贫”“困中困”。日照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谢飚说,“老弱病残”特殊贫困群体不仅“贫”,而且“困”。“贫”的问题靠现有政策相对容易解决,而“困”的问题成因更为复杂、破解更为棘手。

以日照市为例,现有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无劳动能力和丧失劳动能力人口占75%,60岁以上老年人占59%,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占56%,独居人口占49.5%,因残致贫人口占15%。

针对这些难题,日照市在全国率先探索出台了“外科手术式”精准扶贫解困政策。除了免费化医疗保障机制外,还构建了互助化养老服务机制、精细化关怀照料模式,同步解决“脱贫”与“解困”两大难题。

五莲县红泥崖村贫困户郭公正今年83岁,与智障儿子相依为命,以前连基本生活都不能自理。如今,五莲县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聘请红泥崖村贫困妇女陈淑芳为“互助养老护理员”,帮助照料郭公正等3家的日常生活。

“陈淑芳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每月能挣700元,一下子脱了贫;而郭公正爷俩从此吃上了热乎饭,穿上了干净衣,生活也有了保障。”红泥崖村党支部书记张守英说,这样做一举两得,实现“养老不离家、服务送上门;脱贫不离家、岗位送上门”。

截至目前,日照市已有556个行政村开展互助养老扶贫,聘请互助养老护理员916名,照料建档立卡贫困失能老人3234名,占日照市失能贫困老人的70%以上。

另外,日照市还对贫困户构建起精细化关怀照料机制。市扶贫办副主任张家增说,通过SOS“一键解困”信息平台、“阳光助残·温情服务”行动、开展社会志愿服务等,贫困户只要提出需求,家政服务、生活配送、医疗保健、物业维修、人文关怀、精神慰藉、紧急求助等各类服务就能及时上门,极大方便了困难群众。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