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拧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发条”

发布时间:2017-12-13 10:01:3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晨 王廷友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巡察,问题,督查,工作

濉溪县拧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发条”-新华网安徽频道

今年以来,濉溪县纪委紧盯扶贫领域突出问题,联合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不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先后对全县10个有扶贫任务的乡镇进行机动式集中巡察和工作督查,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濉溪县机动式集中巡察共组成11个组,每组4人。组长由县直有关单位纪检组长担任,侧重于巡察业务工作。副组长由各镇分管负责人担任,专司扶贫业务督查工作。各工作组承担“两项任务”:重点检查各镇扶贫开发工作“重、补、促”专项整改行动落实情况,着力发现扶贫领域失职失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贪污腐败等问题。并且统一采用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了解情况、查阅资料、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入户走访等方式开展巡察。

巡察中,各组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问责利剑直指扶贫领域微腐败,重点进行了三项巡察(督查)内容。一是召开座谈会,听取专题汇报。各组分别召开了镇、村,县直单位领导班子会议,听取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汇报,重点了解当前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改进意见和建议。巡察期间,共听取专题汇报50场次,个别谈话370人次。二是搜集扶贫领域违规线索。通过对镇、村干部个别谈话、入户走访等方式,搜集扶贫领域违规违纪线索,着力发现镇村干部侵占挪用、挥霍浪费、骗取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和群众反应的其他方面突出问题;弄虚作假,在脱贫攻坚中搞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等问题;为官不为,在脱贫攻坚中消极应付,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失职、渎职及落实扶贫政策不力等问题。三是进行问卷调查。先后走访了400多户贫困户,开展问卷调查500人次,着力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根据调查结果,及时形成巡察(督查)报告,第一时间将规违纪线索报县纪委监察局,对扶贫领域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早处理。

巡察期间,各工作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层层陪同”,直接入村、入户督查帮扶干部上门帮扶情况,直接前往各镇督查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凡是巡察、督查发现的问题实行统一管理,分类处置,该督办的督办,该问责的问责,实现政治巡察与业务督查的“两结合,两促进”。目前,全县已完成两轮机动式集中巡察和督查工作,对发现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重点督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