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生态农业 探索绿色扶贫之路

发布时间:2017-12-13 09:56:44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冯大鹏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清洁生产水平,软籽石榴,绿色生态,生态农业,淅川县

在淅川县金河镇彪池村,一个个蔬菜大棚整齐排列,贫困户王发守着大棚忙活着正起劲。“过去山上刨食水里捞鱼,不赚钱还坏了环境,现在有大棚种无公害蔬菜,干一年顶过去几年,干对了脱贫也容易。”贫困户王发说。

在河南省淅川县九重镇中药材种植基地,农民在采摘金银花(拼版照片,2016年7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冯大鹏 摄

集山区、库区、边缘区、贫困区于一体的淅川,人均耕地少,生产生活条件差,贫困人口众多,是河南省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在保护水质要求下,淅川又面临着“有树不能伐、有鱼不能捕、有矿不能开、有畜不能养”的窘境。“既要山美水美也要民富县强,绿色转型发展是带动脱贫奔小康的最好契机。”卢捍卫说。

淅川立足南水北调水源地的实际,探索出一条绿色扶贫之路。通过“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淅川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到贫困村建设产业基地,通过这种模式,淅川全县发展金银花、软籽石榴、有机蔬菜等绿色生态产业,面积达50多万亩,人均年收入5000多元,带动3500多户、近万名贫困人口脱贫。

在河南省淅川县九重镇张河村,大型机械在犁翻土地,为来年春天软籽石榴树苗种植做准备(12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冯大鹏 摄

今天的淅川,绿色转型初见成效,但转型发展之路仍然任重而道远。何景奇举例说,淅川现在以汽车装备制造业为支柱产业,但受到环保要求,不能发展喷涂电镀等,直接导致了淅川整车装配、生产的工艺的不完整,对产业发展产生了影响。今年淅川县还提出了企业的清洁生产水平不得低于国家清洁生产水平,这也提高了引进制造业企业的门槛,对当地制造业的发展来说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淅川县县长杨红忠说,“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绿色转型让淅川尝到了甜头,也带来了挑战,但绿色发展的信念绝不动摇,坚决守护好一渠清水。(完)

上图为,在河南省淅川县金河镇彪池村,村民在蔬菜大棚中整理蔬菜;下图为航拍的河南省淅川县金河镇彪池村的蔬菜大棚(12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冯大鹏 摄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