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三下沉”助力健康扶贫

发布时间:2017-12-12 08:44:5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宋涛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沂南县,健康保健,健康意识,助力,乡镇卫生院

新华网济南12月11日电(通讯员 宋涛) 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聚焦健康扶贫中的重点难点,紧贴贫困群众需求,实施人才、队伍、资源下沉,为健康扶贫提供坚强的软硬件保障。

实施县级专家下沉,促基层诊疗能力提升。紧扣“整合县乡资源,突出联动共建,推进分级诊疗,推动整体提升”的思路,沂南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和县妇幼保健院三家县级公立医院紧密牵手西部10处卫生院,致力于县域医共体探索实践,一方面县级医院选派专家组建基层助医团队,每半年轮流到基层卫生院坐诊,对帮扶单位面对面带教、手把手指导;一方面每个乡镇卫生院选派2-3名骨干到到县级医院医务、护理、院感等职能科室现场学习进修,切实带动基层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一年来累计为基层选择了40余名管理技术人才实行多岗锻炼。通过县乡医疗机构结对助医和分级诊疗制度的运行,病人县外转诊现象明显减少,县域就诊率提高到90%以上。

实施卫计资源下沉,促基层服务能力增强。突出卫计融合,将村级计生专职主任向公共卫生服务转型,经过培训协助配合乡村医生,共同承担村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开展;突出医防结合,将乡镇卫生院的基本医疗和疾病预防紧密结合并向村级延伸,依托村卫生室这个阵地,开展健康教育和疾病预防干预,引导农村居民树立预防为先的健康意识和行为习惯;突出医患配合,建立健乡村“1+1+1”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由乡镇卫生院1名医生、1名乡村医生、1户贫困家庭结对签约,开展居家治疗的用药指导、住院治疗的预约转诊、康复治疗的定期随访、健康保健的中医服务等工作,截至目前,贫困人口的签约服务率达到100%。

实施投入下沉,促基层基础设施改善。2016年以来,先后有8处乡镇卫生院列入中央财政预算投资项目并全部开工建设;已经建成投入使用的卫生院门诊楼、病房楼4处,正在建设的4处,卫生院全部实现了楼房化。去年新建24处标准化卫生室,今年又新建7处村卫生室,山东省定贫困村全部实现了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乡村两级医疗机构投入近500万元更新设备和改造提升,建成的50个健康小屋成为推广普及中医适宜技术的场所阵地。(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