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田县凤山镇精准扶贫打出“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7-12-12 08:42:1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方政军 易大存 王永保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凤山镇,扶贫攻坚,深水河,扶贫工作,罗田县

新华网武汉12月11日电(方政军 易大存 王永保)63岁的五保户叶义平今年高兴的事儿一桩接一桩:以前住在高山上,交通不便,今年搬进了十里铺村易地扶贫搬迁点的新房;不仅按时领到国家的照顾款,还能在村办企业做工领工资。

鄂东罗田县凤山镇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扶贫攻坚、财政投入、惠民政策和民生工程,切实改善民生福祉。该镇把“十通十有”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搬迁扶贫、培育市场主体作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

今年以来,凤山镇的贫困村“十通十有”工程全面提速。镇委、镇政府投入2959万元项目扶贫资金实施整村推进,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实施、高效率推进“十有十通”项目。在去年全镇实现“十通十有”目标的村达31个的基础上,今年对3个重点贫困村实行挂图作战,确保建设目标如期出列。

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加快推进。年轻的凤山镇“博士镇长”朱慧介绍,按照“一名党委成员挂帅、一个专班协调、一个产业对接”的思路,该镇严格落实搬迁政策,确保享受搬迁政策的对象与建档立卡信息一致、补助标准和面积不突破、搬迁户不负债、搬迁户有产业支撑和稳定收入来源,真正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落到实处。2016年,凤山镇完成10个易地扶贫搬迁点建设,272户贫困户、456名贫困人口入住新居。今年,新增21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可以安置贫困户311户486人。

产业扶贫成效显著。他们按照“五位一体”模式推进五大产业扶贫工程,使每个贫困户都有一项相对稳定的增收产业,借助“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和全国产业扶贫现场会,积极培育和引进市场主体发展产业脱贫,同时引入“公司、协会、合作社和互联网”等新元素,激发市场主体参与扶贫、带动脱贫、共同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一村一个主导产业”。上石源河村的“菜篮子”工程、昔阳冲村的小龙虾产业、十里铺村的苗木基地、大雾山桐花谷旅游开发、重点贫困村的光伏发电项目比翼齐飞,带动脱贫效果明显。依靠产业扶贫带动,目前,全镇贫困户人均增收近2000元,有4个重点贫困村基本达到出列条件,有2385户、7215人基本达到脱贫条件。

扶贫攻坚初战告捷,其他民生事业稳步推进。凤山镇争取移民项目资金1280万元,改善移民新生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3%;低保实现动态管理、应保尽保、按标施保;五保、孤儿、残疾人、优抚对象、重病患者救助力度不断加大,累计发放资金643.5万元,筑牢民生保障。

凤山区域内,石源河、义水河、深水河在这里静静地流淌,两岸风景如画,美不胜收。仅用一个月时间,全镇投入1200万元,在万全寨下、石源河畔,建成长8公里、宽9米沥青路面主干道,新建了长3.8公里、宽5米的河东水泥路面次干道,完成了全线绿化、亮化、门楼以及11处景观工程。汪家嘴村移民新村、上石源河村文化广场……

作为贫困县的县城所在地,凤山镇推进“五城联创”,全面动员参与国家园林城、国家卫生城、省级文明城、海绵城市“四城同创”,拨云尖公园、“一洞五路”、凤凰关水库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等一大批重点工程顺利推进;完成了园区拆迁、“一场两校”征地拆迁;承担并高质量完成了党家山山地公园建设,启动实施了北城岗休闲公园、城区背街小巷综合整治等重点工程项目;在承办全国“万企帮万村”现场会、创建“国家园林城”、社区规范化建设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圆满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如何在扶贫工作中达到硬化、美化、绿化、亮化、洁化和“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要求,凤山镇重点建设从十里铺到叶家河流域、石源河至北丰河流域、义水河流域“三大流域”和凤凰关水库综合整治片区、党家山山地公园片区、工业集中区、北丰河试验区“四大片区”。全镇已投资3600余万元对北丰河实施综合整治,扩宽改造了河西河堤主干道,新修建了河东河堤次干道,完成了覆船山、长塘坳两个集镇建设和北丰河沿线各个自然垸落整治、洁化、美化和亮化工程。先后完成了十堰水库综合整治,完成了登场坳社区广场绿化、亮化和环库道路硬化工程;对王葆心大道沿线村庄、景观进行综合整治。河东新农村试验区成为全县新农村建设和大别川百里生态画廊的样板工程。

同时,凤山镇以“清洁家园”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按照“五美”标准,大力实施美丽乡村示范点创建工程、农村垃圾处理工程和文明乡风创建工程,打造秀美如画新农村。扶贫攻坚工作中,全镇涌现出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马福生、全国最美普查员、全县好党员好干部王茂希、湖北省劳动模范雷建国、全县“争当发展功臣、争做好干部”活动十佳先进个人欧阳畅贤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东风劲吹千帆竞,魅力凤山展新颜。凤山镇连续九年进入黄冈市乡镇综合实力排名20强。镇长朱慧说,扶贫攻坚还要抓好招商引资,补齐镇办工业这个短板,近两年来,凤山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成功签约入园企业16家,签约投资额达9.3亿元,到位投资额2.3亿元。已投产的工业企业11家,先后成功引进金罗建材、科源饲料、宸新建材、中罗酒业等一批项目,成功招引康威金属容器、安为先食品、60万吨水泥粉磨项目落户创业园。此外,金属金泊、三里桥幼儿园、蔬菜村幼儿园、罗田城市广场等项目成功签约;融欣石化加油站、大别山驾校等历年已招商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园区工业年产值超过4亿元,改变了凤山工业腿短面貌。目前全镇已完成工农业总产值28.4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06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046元,扶贫工作跃上新的台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