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石鼓区:坚持走“造血式”“开发式”扶贫路子

发布时间:2017-12-11 09:57:3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罗飞虎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产业,农业,朱章吉,贫困户,衡阳

“目前我在这里只需要做一些修剪草坪、喷水、除草等比较轻松的事情,月收入有2000余元,解决了家里小孩念书、吃饭的大问题。”12月9日,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松木村贫困户朱章吉一脸喜悦地告诉笔者,他在当地引进的一家休闲农业产业园内做长期工。

朱章吉今年48岁,妻子2015年不幸遭遇车祸,花了10多万医疗费也没能挽回生命,整个家庭陷入了困境。屋漏偏逢连夜雨,同年底,朱章吉在开拖拉机时也遭遇了车祸,做了开颅手术,由于还处于观察期,重活不能干,而家里三个小孩尚有两个在念书,由此致贫实属无奈。但朱章吉很勤快,得知当地云飞农业产业园需要工人时,立马报名前来务工。

云飞农业是衡阳市石鼓区引进的一家集生态种植、农业休闲、游乐体验、乡村度假为一体的生态休闲产业项目,建成后,直接提供就业岗位70个,为20余贫困户提供了扶持和技术指导,朱章吉就是其中之一。

除了云飞农业,衡阳市石鼓区还先后引进和扶持了香樟苑、潇湘玫瑰园、嘉昶休闲观光农业等一批特色休闲农业产业项目,通过土地流转、就业务工、旅游经营、贷款分红等形式,带动贫困户增收。与此同时,村子里的能人也围绕“建设美丽乡村”出资创建了农家乐、景艺盆景园、喜晏食府、远翔劳务公司等,这些企业共为全区提供了2000余个就业岗位,带动了300多名贫困户发展产业,帮助115户贫困对象稳定增收。

据介绍,近两年,衡阳市石鼓区按照“产业就业脱贫一批、爱心助学扶持一批、医疗健康帮助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原则,坚持走“造血式”“开发式”扶贫路子,采取“领导干部入村进户、企业能人帮村反哺”等措施,着力从根源上解决长远生计,建立扶贫长效机制。2015年至今,该区累计投入扶贫资金5621.19万元,今年增加投入超30%,足额安排专项扶贫资金290万元。

“产业项目建起来了,通达便捷的道路铺起来了,贫困群众的生活条件改善了,村民的幸福指数也提升了......”据了解,到目前衡阳市石鼓区建档立卡贫困户1443户、3640人已全部实现脱贫,两个省级贫困村和平村、利民村于去年成功“摘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