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万洪:国际社会充分肯定中国在残疾人事务合作中的巨大成就

发布时间:2017-12-08 12:57:57 | 来源:中国人权局 | 作者:耿祎菲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张万洪,国际社会,残疾人事务合作,巨大成就,中国

12月7日下午,首届“南南人权论坛”开始分组讨论。图为“包容性发展和南南人权的实现”分论坛现场(图片来源:中国人权研究会)

12月7日下午,首届“南南人权论坛”开始分组讨论,来自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300余位官员、学者围绕南南合作和人权发展进行深入交流,探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效路径。

在“包容性发展和南南人权的实现”分论坛现场,中国人权网记者就中国在残疾人事务国际交流合作中发挥的作用采访了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副院长张万洪教授。

张万洪表示,中国在独立自主发展残疾人权利事业,夯实国内的各项残疾人民生和政策制度基础的同时,也保持开放态度,积极参与残疾人领域的国际事务。在“联合国残疾人十年”中,中国是公认最活跃的力量。在国际双边、多边合作中,在各个相关国际组织中,也都可以看到中国在残疾人国际事务和残疾人权利保障领域的重要影响。

张万洪介绍,从国际社会的角度看,中国在残疾人权利保障领域的进展和成果主要有三类:第一,对国际先进经验的借鉴,如最新修订的《残疾人教育条例》积极推进在国际上广为接受的融合教育;第二,中国推动国际残疾人权利机制发展的贡献,如中国推动起草《残疾人权利国际公约》并成为首批批准的缔约国,认真履行缔约国义务;第三,对残疾人领域国际合作事务的担当,如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女士2016年当选康复国际新任主席。

张万洪认为,这些成果和贡献,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影响,为中国赢得了声望和荣誉。这背后无不体现出中国政府对于残疾人事业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视与支持,也表明国际社会对中国在维护残疾人权益方面付出长期努力、取得巨大成就的充分肯定。这是中国残疾人权利保障事业30多年长足发展所带来的自信,也是人们对这个事业继续跨越前进的鼓励与期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