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国家代表高度赞扬中国在推进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中的努力

发布时间:2017-12-08 12:57:57 | 来源:中国人权网 | 作者:马阳阳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南南国家代表,中国,世界人权事业发展

图为“中国与南南合作——对推进世界人权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分论坛现场 (图片来源:中国人权研究会)

“中国与南南合作的重要作用是不可被低估的。中国的对外经济援助主要以平等和互利为原则,中国所做的工作不仅提升了当地人民的社会和文化权利,也能够促进可持续发展,因此应该得到赞赏。”圭亚那上诉法院代理大法官爱德华兹在首届“南南人权论坛”的分论坛上对中国在推进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中的努力做出高度赞扬。

12月7日上午,首届“南南人权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开幕,本次论坛主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南南人权发展的新机遇”。下午14点30分许,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共同承办的“中国与南南合作——对推进世界人权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分论坛在首都宾馆举行。来自荷兰、智利、南非、柬埔寨、古巴等20个国家和组织机构的42名政府官员及专家学者出席分论坛,并对议题进行了积极的交流讨论。本次分论坛由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张国斌主持。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豪尔赫·切迪克为本次分论坛发来视频致辞,并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农业是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部分。中国用了不到全世界十分之一的可耕地为世界上五分之一人口提供粮食,同时在过去的40年当中,使得七亿人口脱贫,这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贡献,也为全世界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赞比亚司法部条法司高级法官穆沙巴蒂表示,中国是南南合作中贡献最大的国家之一。随着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强大,对于南南合作以及南南合作框架下人权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中国和南南合作能够继续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推动人权事业的发展。在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当中,中国应该在保护人权方面起到领导和引领的作用。

几内亚全国独立人权委员会主席马马迪·卡巴表示,中国在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卫生、医疗、安全等方面的发展经验,对几内亚及非洲国家都具有借鉴意义。

几内亚比绍外交部多边事务负责人巴西利安娜·塔瓦雷斯指出,中国在南南合作以及在其他国际论坛中坚定推动人权事业发展,特别是有关人权问题原则和政策制订上,中国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尤其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国际贸促会副会长陈洲在发言中指出,近年来中国先后在多个重要场合宣布了一系列援助措施,包括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600亿人民币援助以及提供20亿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等等。中国援助覆盖了农业、医疗、教育等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也可以说切实提高了受援国人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

商务部援外司曹江先生表示,为了实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中国将继续通过多方渠道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从资金、基础设施、技术、能力建设方面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发展提供支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