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聚焦互联网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7-12-07 09:4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乌镇,互联网,精准扶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于2017年12月3日—5日在浙江省乌镇举行。分论坛: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定于12月4日上午8:00在通安厅举行。

论坛现场  图片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官网


秦海: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各位嘉宾莅临美丽的乌镇,出席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共十九大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了新部署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昨天,习近平主席向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来贺信,提出: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今天,我们围绕“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这个主题,探讨如何加快弥合数字鸿沟,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全球包容性、可持续发展。

2017-12-04 07:41:24

秦海: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先生,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先生,浙江省副省长孙景淼先生,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女士。尼泊尔计划委员会副主席(部长级别)斯瓦名•瓦格列先生,联合国粮农组织信息技术事业部主任塞缪尔•瓦拉斯•格瓦拉先生,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鲍建安先生,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先生,联合国妇女署国别主任汤竹丽女士,美国信息产业机构总裁缪万德先生,加纳新爱国党常委代表、中国—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商会执行委员会创始主席易卜拉欣•巴希鲁先生,埃塞俄比亚妇女儿童事务部信息技术部主任提格斯特•密斯戛诺女士。

还有来自Visa、AT&T、三星、蚂蚁金服、蒙牛、好未来等20余名中外企业的高管,以及国际电信联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代表。

2017-12-04 08:08:55

秦海:

需要特别提到的是,出席本次论坛的有4位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除了刚才介绍到的刘强东先生外,还有:四川省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先生,北京云校大数据技术研究院院长陈正拜先生,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副总裁徐一丁先生。此外,我们还请来了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等13个深度贫困地区的代表。

让我们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最热烈地欢迎!

2017-12-04 08:20:18

秦海:

今天的论坛包括:致辞、主旨演讲、对话交流、成果发布等4个环节。

首先,请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先生致辞。

2017-12-04 08:20:32

任贤良:

尊敬的斯瓦名·瓦格列先生,

刘永富主任,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各位相聚在美丽的水乡——乌镇。我谨代表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向参加论坛的中外嘉宾和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

消除贫困,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是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权利。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的发展目标。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精准扶贫战略思想,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党的十九大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了新部署新要求,要求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兑现我们党对全体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

2017-12-04 08:20:45

任贤良:

女士们,先生们: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逐步构建了省市县乡村五级一起抓扶贫的大扶贫格局,坚持抓六个精准,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确保各项政策落到扶贫对象身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得到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先生高度肯定中国减贫成效,认为中国的减贫脱贫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2017-12-04 08:21:07

任贤良:

女士们,先生们:

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也为消除贫困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实施网络扶贫行动,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会同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统筹实施网络扶贫行动,深入推进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五大工程,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国贫困村宽带的覆盖率已经达到了86%,农村电商有效帮助贫困地区农民增收致富,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从五年前的25%上升到90%,越来越多贫困地区的孩子通过互联网学习、成长。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有效支撑脱真贫、真脱贫。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网络公益扶贫联盟,汇聚社会力量,构建起人人参与的网络扶贫大格局。

2017-12-04 08:21:21

任贤良:

当然,我们必须看到,中国脱贫攻坚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从总量看,到2016年底,全国贫困人口还有4300多万,要实现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每年仍需减贫1100多万人。从结构看,现有贫困大都是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的地区和群众,比如四川省凉山州、云南省怒江州、甘肃省临夏州等地区,一会我们将启动互联网企业与深度贫困地区的结对帮扶活动,就是要聚力攻克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任务。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共同交流网络扶贫经验,与世界各国人民携起手来,为实现在全世界范围内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共同努力。

最后,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7-12-04 08:21:36

秦海:

感谢任部长热情洋溢的致辞。任部长提到中国通过实施网络扶贫行动,深入推进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五大工程,有力推动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网络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中国愿与世界各国携起手来,更好地发挥互联网促进减贫的作用,为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共同努力。

现在,有请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先生致辞。

2017-12-04 08:21:46

刘永富: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在这里举办的“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论坛。借此机会,我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减贫事业的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更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共同任务,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贫困人口规模大、贫困程度深,减贫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累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7亿多人,为全球的减贫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标志和目标,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明确了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确定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建立了脱困攻坚的责任、政策、投入、动员、考核等六大体系,推进了建档立卡、驻村帮扶、分类施策、区域扶贫、资金监管、贫困退出等一系列的重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出阵、亲自督战,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和社会各界真抓实干,脱困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开创了中国减贫事业的新局面。

2017-12-04 08:41:31

刘永富:

近五年,中国的脱困攻坚至少取得了以下六个方面的成效,一是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每年减贫1300万人以上,前所未有。二是28个贫困县率先脱贫,第一次实现贫困县总量减少。三是通过脱贫攻坚投入,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步伐加快,明显改善。四是通过脱贫攻坚促进了贫困地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培育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农村的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五是大批党政机关等各级各类干部到贫困村驻村帮扶,既锻炼了干部,又培养了农村人才,成为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六是通过广泛的社会动员,各方面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履行社会责任,形成攻坚合力,培育了向善向上的社会环境,有效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7-12-04 08:51:18

刘永富:

女士们、先生们,在脱贫攻坚伟大事件当中,我们积极利用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组织开展了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是我们开展了建档立卡工作,2014年在全国开展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认定了12.8万的贫困村,2948万贫困户,8962万贫困人口,基本摸清贫困人口分布致贫原因,帮扶需求等情况,运用互联网技术,建立了全国扶贫大数据平台,第一次实现了贫困人口的帮扶、管理等,到村到户、到人,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下基础。

二是我们实施了电商扶贫工程,2014年我们把电商扶贫列为精准扶贫四项工程,2015年在全国启动电商扶贫试点,国家重点支持499个贫困县,目前这项工作在贫困地区全面开展,有利推动了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的培育,有效实现了贫困人口的增收脱贫。

2017-12-04 08:52:47

刘永富:

三是我们建设了中国社会扶贫网,2016年建设开通中国社会扶贫网,贫困人口需要什么帮助?各界人士能够帮助什么?双方在网上自由对接,搭建了社会扶贫的新平台,为实现人人愿为,人人能为,人人可为的社会扶贫新局面创下了条件。

四是我们实施了网络扶贫行动计划,2016年在全国组织实施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五大工程,大力开展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推动了网络的普及和水平的提升,政府组织带动和互联网、物流企业等各方面积极参与的局面逐步形成。

2017-12-04 09:06:29

刘永富:

女士们、先生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庄严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掉队,我们将充分运用互联网在贫困人口动态管理中进一步提高信息的精准性,我们将充分利用互联网在精准帮扶中进一步提高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参与度获得感,我们将充分利用互联网在社会扶贫中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我们将利用互联网让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坐上互联网发展的快车,让他们得到更多的实惠,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7-12-04 09:07:06

秦海:

非常感谢刘主任,刘主任回顾了中国扶贫事业发展的进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扶贫工作所取得的成就,总结了从基础设施建设到每一个社会的参与者的愿望和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扶贫成就是每年脱贫1300万人口,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就。同时,刘主任也提出了在互联网大数据实现精准方面所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谈到了建档立卡工作,这是扶贫工作非常重要的基础,也就是说把我们过去传统条件下的扶贫,放到了一个在现代科技条件下的时代方位,使得扶贫的各项措施能够发挥更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相信中国的经验和中国的方案,各个国家可以从中得到有益的启示,再次感谢刘永富主任!

下面进入主旨演讲环节,首先有请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鲍建安先生发表演讲!

2017-12-04 09:07:17

鲍建安:

各位朋友、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受邀参加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我谨代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来,已累计使7亿多贫困人口脱贫,被誉为“中国奇迹”。现阶段,我国正在实施以精准扶贫为主的脱贫攻坚战略,明确到2020年要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的全部脱贫,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截至2016年底,中国仍有4335万贫困人口,而且越往后扶贫难度越大。这是一项十分复杂、艰巨而又伟大的工程,需要我们以抓铁有痕的精神,付出坚持不懈的努力。

2017-12-04 09:07:26

鲍建安:

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了深刻变化,也为精准扶贫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要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让扶贫工作随时随地、四通八达,让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2016年10月,中国政府相关部门联合印发《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共同推动网络扶贫工作。可以说,互联网作为精准扶贫的新动力、新载体、新手段,日益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重视和关注。

2017-12-04 09:07:42

鲍建安:

互联网助力精准扶贫,我认为有三方面的作用。

首先,越接近信息,越远离贫困。当前,我国城乡和区域间的信息化鸿沟依然存在,偏远农村的信息化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互联网普及率偏低,农村贫困地区宽带“最后一公里”问题依然突出。将互联网融入精准扶贫,为农村地区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网络服务,有利于弥合数字鸿沟、释放信息红利,增强贫困地区发展内生动力,让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加广泛而且充足的获得感。其次,越接近市场,越加快脱贫。贫困问题主要是经济问题,而流通不畅、缺少市场信息、与市场需求不对称是造成贫困的重要原因,特别是贫困地区的一些农产品卖不上好价格,影响了扶贫效果。在互联网时代,通过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能够克服贫困地区区位瓶颈制约,把贫困地区绿色、天然、无污染的特色农产品通过网络直接销售到市场,减少了中间环节,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更为重要的是,电子商务还培育了农民的市场意识,扩大了市场销售的范围,提升了整个贫困地区的发展理念,必将对贫困地区内源性发展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第三,越接近教育,越阻断贫困。扶贫必扶智,这是扶贫工作的治本之策。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通过应用互联网平台,整合和重新配置教育资源,推进互联网与教育有机融合,能有效放大优质教育资源的作用和价值,促进教育公平,让山沟里的孩子能接受到优质教育,同时也能让贫困地区的农民接受先进技能教育。

2017-12-04 09:07:55

鲍建安:

推进精准扶贫,离不开金融的支撑作用,特别是政策性金融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实行特惠政策,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作为我国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认真落实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将全力服务脱贫攻坚摆在统揽支农全局的战略地位,构建全行全力全程扶贫工作格局,较好发挥了在金融扶贫中的骨干和引领作用,树立了扶贫银行品牌形象。截至2017年11月底,全行精准扶贫贷款超过1.1万亿,居金融同业之首。网络是现代经济的桥梁,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跳板。农业发展银行高度重视现代信息网络在扶贫中的作用,积极探索“互联网+政策性金融+精准扶贫”新模式,与国家发改委签订《全面支持网络扶贫框架协议》,与江西、贵州、重庆等省市政府签订网络扶贫的合作协议,聚焦贫困地区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和网络公益等五大工程,“十三五”期间将安排1000亿元支持网络扶贫项目。如我们已向安徽寿县投放3亿元网络扶贫贷款,支持了当地“互联网+电商物流园”项目,建设网络扶贫培训基地、电商物流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等设施,惠及贫困人口超过1.4万人,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2017-12-04 09:08:19

鲍建安:

同志们、朋友们,“天地之大,黎元为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这是党中央对全社会的庄严承诺,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借此机会,让我们进一步加强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探索互鉴有效的扶贫模式,汇聚形成磅礴的扶贫合力,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7-12-04 09:08:42

1  2  3  4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