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问题专家:南南合作使发展中国家充分实现发展权

发布时间:2017-12-07 19:09:0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沈秋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南南合作,萨德·阿尔法拉吉,首届“南南人权论坛”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展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萨德·阿尔法拉吉先生致辞。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沈秋) 12月7日,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外交部共同主办的首届“南南人权论坛”在北京开幕,主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南南人权发展的新机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展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萨德·阿尔法拉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萨德·阿尔法拉吉首先感谢中国在2017年3月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支持建立联合国发展权问题特别报告员的授权,表示自己将积极倡导实施发展权,从而让发展权对各国人民而言成为现实。

 萨德·阿尔法拉吉说:“发展权问题特别报告员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特别报告程序机制的一个组成部分,我的工作是对世界范围内发展权的情况进行监测、提出建议并且发布报告。报告可以作为倡导的工具,提升公众对于相关问题的认识,并且也可以作为制定国际标准和准则的指导。通过与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进行接触,促进保护和实现人权。”

他表示,为促进与实现发展权,将依托《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和《巴黎气候变化协定》,使发展权能够在各个联合国机构、金融机构和贸易机构中主流化。

萨德·阿尔法拉吉表示,当今世界,还有许多地方的发展权并没有得到实现,而中国在减贫工作方面成绩斐然,应被视为楷模。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框架为我们提供了实现发展权的新动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制定以《发展权利宣言》作为依据,而《发展权利宣言》也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创造有利环境。

他介绍说,发展权的定义是通过特定的发展进程,实现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以及公民和政治权利,发展权要求各个领域的发展成果被公平的享有。发展权也要求把平等、公平和正义作为发展的首要考量。在决策制定和发展成果分配的过程中必须要有参与性、问责性、透明性和平等性,这也是基于人权的发展观。

萨德·阿尔法拉吉认为,南南合作有很多的机遇,对于很多发展中国家而言,南南合作提供了新资源的渠道,可以帮助发展中国家以创新的方式实现人的发展,并且充分实现发展权。南南合作潜力巨大,如果能够根据国家主权平等、公平和公正的原则开展南南合作,进行信息交流,建立平等的伙伴关系,就可以摆脱剥削关系。

他充分肯定首届“南南人权论坛”的意义,希望通过务实的方式让发展权得到实现,包括去了解和借鉴好的做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