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南南合作步伐

发布时间:2017-12-07 10:05:38 | 来源:中国网·南南人权论坛官网 | 作者:李云龙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中国,南南合作,中国方案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新世纪以来,随着发展中国家实力快速提升,南南合作的意义越来越大,影响也越来越强。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南南合作的重要参与者。多年来,中国积极支持和参加南南合作,推动南南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遍访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区的众多发展中国家,深入参与包括金砖国家组织在内的一系列南南合作机制,阐述南南合作在促进世界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表达中国参与南南合作的坚定决心,提出有关南南合作的中国方案,有力推动了南南合作的深化发展。

中国高度重视南南合作。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主持南南合作圆桌会议时强指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属于第三世界。中国虽然取得巨大发展成就,但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对南南合作仍然重视如初。中国一如既往地在发展合作、对外援助、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等方面促进南南合作发展,如设立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向最不发达国家投资等。中国参与南南合作的脚步逐渐加快,合作路径和领域也朝全面多样化方向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瞩目成就。

参加发展援助领域的南南合作。60多年来,中国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截止到2014年9月,中国已向23个小岛国提供了235个援助项目,总额达15亿元人民币。中国通过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开展的南南合作项目,共向非洲、亚洲、南太平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25个国家和地区派出了1023名专家和技术员,占到南南合作项目外派人员总数的56%。此外,中国还通过在世界银行设立5000万美元中国基金,捐赠5000万美元支持亚投行特别基金等方式,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推动南南合作向高水平迈进。

促进减贫方面的南南合作。2015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使命。中国在致力于自身消除贫困的同时,始终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力所能及地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30多年来,中国已有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农村扶贫工作,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中国减贫事业的成就举世瞩目。中国通过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等国际减贫交流平台,有效地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分享减贫知识。

加强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南南合作。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同时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举行会谈时宣布,中国将拿出200亿元人民币设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2015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开幕式上讲话时强调,中国坚持正确义利观,积极参与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中国推动达成巴黎气候协议并带头加入协议。多年来,中国政府认真落实气候变化领域南南合作政策承诺,支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当前,中国已经通过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在发展中国家开展低碳示范区、提供人员培训、技术支持等多种方式践行诺言,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

金砖国家机制提升南南合作水平。2017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记者会上指出,应该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深化南南合作,打造“金砖+”的合作模式,建立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携手走出一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实现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金砖+”模式指的是金砖国家进一步加强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联络、互动、对话及合作,通过金砖国家合作更好地体现发展中国家的共同立场和集体意愿。这一模式和理念的提出不仅提升了金砖国家在国际形势迅速变化条件下应对问题和挑战的能力,而且扩大了金砖国家合作前景,发挥了金砖国家在推动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大范围会议上宣布,中方将设立首期5亿元人民币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交流计划,用于加强经贸等领域政策交流和务实合作。向新开发银行项目准备基金出资400万美元,支持银行业务运营和长远发展。

在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说,中国将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项目下提供5亿美元的援助。中方还将利用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等平台,同各国加强发展经验交流和能力建设合作。

“一带一路”成为南南合作新平台。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4年来,中国同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机制化产能合作。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47个国家签署了38个双边和区域海运协定,与62个国家签订了双边政府间航空运输协定,民航直航已通达43个国家。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沿线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4年来,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在沿线国家签约项目100余个,金额超过400亿美元,发放贷款超过300亿美元;中国进出口银行在沿线国家签约项目1100余个,金额超过1000亿美元,发放贷款超过800亿美元;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承保国家出口和投资超过3200亿美元。中国与22个沿线国家和地区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总额达9822亿元人民币。

“一带一路”创建南南合作新机制。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指出,新时期加强南南合作,需要在机制建设方面加强投入,探讨建立南南合作新机制。而“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这一观念的具体体现。“一带一路”倡议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旨在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南南合作由于传统国际合作机制影响而长期处于边缘位置的不利状态。习近平主席承诺,中国将在未来3年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建设更多民生项目。将向“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资1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实施100个“幸福家园”、100个“爱心助困”、100个“康复助医”等项目。将向有关国际组织提供10亿美元落实一批惠及沿线国家的合作项目。

中非合作不断深化。中国同非洲国家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深化交流与协作,共同促进南南合作在双方合作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2015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上宣布将中非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指出中非合作论坛已经成为引领中非合作的一面旗帜,为南南合作树立了典范,成为带动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关注和投入的先锋。中国对非投资大幅增长,中非基础设施建设合作进一步扩大,双方在区域航空合作也取得一系列新的突破。中国连续8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6年,中国与非洲国家贸易额达到1492亿美元。2016年,中国企业对非洲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3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非洲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652亿美元,同比增长7.2%。

中拉合作潜力深厚。习近平主席多次出访拉丁美洲国家,双边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合作深度与广度都迈上新台阶。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接受拉美四国媒体联合采访时指出,新世纪以来,中拉双方牢牢把握共同发展的主题,政治上深化互信,经贸上扩大合作,人文上互学互鉴,在国际事务中密切配合,推动中拉关系实现长足发展,树立了南南合作的典范。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国土面积之和占世界陆地总面积的五分之一,人口之和占世界总人口的三分之一,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八分之一。这些都构成双方合作的坚实基础。根据《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中拉双方在政治、安全、贸易投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开展整体合作,并取得一系列成果与进展。2016年,中国对拉美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98亿美元,同比增长39%。中国企业在拉美签署承包工程合同额191.2亿美元,同比增长5.3%。2016年1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期间,中方宣布启动开展中智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和中秘自贸协定升级联合研究工作。与哥伦比亚的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乌拉圭也向中方提出开展自贸区合作。

中阿合作持续稳定发展。自1956年中埃建交以来,中阿关系历经风雨和考验,已走过60多个春秋,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也步入第13个年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阿关系不断深化,迈入更高的台阶。2016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为《今日中国》杂志出版“纪念中埃建交60周年专刊”致辞。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指出,中埃都是文明古国。自古以来,两国人民以海陆“丝绸之路”为纽带,谱写了友好往来、相知相交的历史篇章。埃及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建交60年来,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成为中阿、中非关系和南南合作的典范。当前,中国已与埃及、阿尔及利亚、沙特、阿联酋、卡塔尔、苏丹、约旦、伊拉克等8个国家建立或提升了双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6年中阿贸易额达到2100亿美元,合作领域不断深化和扩展。60年来,中国累计向阿拉伯国家提供了254亿元人民币经济援助,培训了2万多名各类人员,向8个国家派遣援外医疗队。11个阿拉伯国家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中阿每周往来航班达183架次,每年往来人员达102万人次。中阿关系的不断推进进一步提升了南南合作的水平,扩大了南南合作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

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跃上新台阶。在同周边国家交往与合作的过程中,中国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秉持亲诚惠容的理念,不断推进中国与东盟双边关系发展。中国与东盟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双边关系正向全方位,高层次和多样化方向迈进。双方建立了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机制,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自由贸易区。2016年,双边贸易额达到4522亿美元。2015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演讲时强调,中国愿意把自身发展同周边国家发展更紧密地结合起来,欢迎周边国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便车”,让中国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周边,让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2013年10月,习近平访问东盟国家期间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东盟国家的积极响应。近年来,双方就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与合作,成为南南合作的标杆。中国与东盟发展更高层次、更为紧密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践行周边国家发展理念,拓宽南南合作平台和路径的真实体现。

南南合作前景广阔。习近平主席在主持南南合作圆桌会议时强调,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是中国对外关系不可动摇的根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一员,中国的发展机遇将同发展中国家共享。不断推进南南合作向更高水平迈进,是中国对外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新形势下中国展现大国担当,贡献中国智慧的应有之义。(李云龙,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