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专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实现发展权的最好方式

发布时间:2017-12-06 16:48:20 | 来源:中国人权网 | 作者:贾璞玉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跨文化人权研讨会,南非专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权

【本网】南非专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实现发展权的最好方式 -文化教育 -中国人权网

来自南非大学的卡姆巴教授接受中国人权网记者采访。(中国人权网焦飞摄)


12月4日,来自南非大学的卡姆巴教授在“2017年跨文化人权学院培训班暨第六届跨文化人权研讨会”做题为《发展权》的讲座。

  卡姆巴教授在讲座中指出,1986年12月4日,第四十一届联合国大会第41/128号决议通过了《发展权利宣言》。在这个宣言中,发展权利正式被宣布为“是一项不可剥夺的权利”。 1986年《非洲人权和人民宪章》第22条也对“发展权”作出了明确说明,同时非洲人权和民族委员会为发展权的实现做出了很大努力。近年来,中国对人权的解读和实践也更证实了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

  卡姆巴教授认为,当今世界正需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一种理念。因为,以前我们都在相互竞争,追求发展更快、国力更强,但现在我们更需要相互尊重,不同国家和人民间加强交流往来,努力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创造一个和谐美好的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核心在于世界各国平等相待,协商合作,共建安全世界,共享经济繁荣。因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是实现发展权的最好方式,可以彻底解决发展难题,最终实现发展权。

  卡姆巴教授表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一个汲取了诸多民族文化优点的多元文化,具有强大的包容性。这也就能够解释中国为什么能站在世界高度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了。中国根据自己的文化,结合自己的历史和国情,形成了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人权这一基本观点,为世界人权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这对非洲也有很大的借鉴意义,非洲也应根据自己的历史和文化,探索适合自己的人权发展道路。

  由山东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和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跨文化人权研究中心主办的“2017年跨文化人权研究学院培训班暨第六届跨文化人权研讨会”于12月3日至12月6日在青岛举行,主题为“在人权领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