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保障发展权 中国为南南国家树立榜样

发布时间:2017-12-06 11:07:31 | 来源:中国人权网 | 作者:石冬冬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南南国家,发展权

【本网】充分保障发展权中国为南南国家树立榜样 -文化教育 -中国人权网

12月3日,“2017年跨文化人权研究学院培训班暨第六届跨文化人权研讨会”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来自南非大学的人权专家卡姆巴教授4日上午围绕发展权问题作报告并展开深入讨论。

  卡姆巴教授首先介绍了发展权在非洲的发展与现状。历史上由于非洲国家饱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压迫,发展权长期以来沦为空谈。直至今天,由于政治腐败等种种原因,非洲国家和人民依然未能充分享受发展权。

  为了探索这一问题的根源,卡姆巴教授对比研究了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里对发展权的捍卫和积极实践。他发现中国政府对人民的发展权并非仅仅停留在理论研究层面,而是发挥实干精神,坚持以人为本,从最关乎人民利益的方面着手,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比如30多年来中国政府成功带领7亿多人脱贫,这得益于其创造性的扶贫思路,从“授人以鱼”转变为“授人以渔”,从而使人民拥有可持续的发展权。他认为中国在发展权问题上的成功实践使中国在南南国家中成为毫无疑问的“领头羊”。

  来自荷兰海牙国际刑事法庭的法律专家克利南表示:“无论对于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人民的发展权都应该得到充分保障,尤其对于比较落后的南南国家更应如此。中国在发展成一个世界大国的同时,积极保障人民的发展权,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成就是大量贫困人口脱贫,这对其他南南国家有着极大的鼓舞作用。”

  来自英国诺丁汉大学的法学专业学生安吉里卡认为:“只有保障人民的发展权,人民才能过上体面的生活。而在许多南南国家,人民的发展权并未得到很好保障,往往还受到某些发达国家的干扰和破坏,贫困人口生活困难。要想改变这一现状,需要学术界进一步研究,而中国提供了很好的榜样。”

  来自山东大学法学院的曹晟旻博士认为,在中国社会中,不管是宏观的思想理念,还是具体的实施举措,发展权均有显著的进步与提升,已经形成了颇具特色的理论学说和实践体系,这得益于其自身的不断努力和积极探索。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参与南南合作的诸多国家中,中国已经形成可供借鉴的宝贵经验模式,正在世界范围内为发展权的实现做出自己的突出贡献。随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的提出,相信中国未来在这方面还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