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报告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是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7-12-04 11:46:54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何传启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现代化,发展,国家,人民

 

何传启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30年前(1987年)邓小平同志提出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三步走”发展战略,30年后(2017年)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三阶段”战略部署,即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表1)。从“三步走”发展战略到“三阶段”战略部署,两者一脉相承,后者有所创新,其创新点主要有三个(图1)。一是把“三步走”发展战略的第三步细分为20年、15年和15年三个阶段,二是把第三步目标“基本实现现代化”提前到2035年,三是把2050年目标提高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表1“三步走”发展战略和“三阶段”战略部署的比较


 图1“三步走”发展战略和“三阶段”战略部署的关系(示意图) 

注:本图把“三阶段”的时间起点从2017年扩展到2000年。

如果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近期目标,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是中期目标,2050年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就是我们的远期目标。在一定程度上,近期目标是基础,中期目标是关键,远期目标是愿景。全面落实“三阶段”战略部署,前两步是重中之重。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基础

十九大报告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按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中国现代化报告》完成全球131个国家1950~2014年国家现代化水平的定量评价。按照1990~2014年现代化指数的年均增长率测算,中国将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完成工业化,第一次现代化指数将达到100分,相当于发达工业化国家1960年的平均水平。

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关键环节

从2020年开始,我国将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大步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从2020年到2050年的时间跨度为30年。把30年时间跨度分为“两个15年”,是一种理性和合适的战略安排,符合中国现代化的基本国情。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2035年的宏伟蓝图。“到那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中华文化影响更加广泛深入;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

《中国现代化报告》根据国家现代化水平把国家分成四组: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国家、初等发达国家和欠发达国家,其中后三组国家都属于发展中国家。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标准是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全面实现现代化的标准是达到发达国家水平(表2)。

 

表2国家现代化的三种情景

 资料来源:《如何成为一个现代化国家:中国现代化报告概要2001-2016》。

《中国现代化报告》发现,2014年中国属于初等发达国家,处于发展中国家的中间位置。按照1990~2014年现代化指数的年均增长率测算,中国有可能在2030~2040年期间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这就是说,提前1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是可行的。

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伟大工程

在30多年时间里,把一个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建成一个现代化强国,无疑是一项史无前例的伟大工程。它不仅将造福全体人民,而且将是对人类文明的一个重大贡献。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2050年的美丽远景,即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高质量完成“九项任务”,即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民主政治、推动文化繁荣兴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建设美丽中国、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进祖国统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等。

未来30年我国现代化建设将进入新时代,将继续采用综合现代化路径(图2),以未来世界前沿水平为目标,开辟一条“现代化运河”,两次现代化协调发展,迎头赶上未来的世界前沿水平。这就是所谓的“运河战略”,通俗地说是一种“弯道超车”或“跨越式发展”。


图2中国现代化的“弯道超车”:综合现代化路径(示意图) 

注:横轴刻度:原始文化时期为非狩猎采集与狩猎采集劳动力之比,农业文明时期为非农业与农业劳动力之比,工业文明时期为工业与非工业劳动力之比,知识文明时期为非知识产业与知识产业劳动力之比。

资料来源:《现代化科学:国家发达的科学原理》。

 

未来30年我们需要完成发展模式的三个转变和一个升级。一是目标转变,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建设现代化强国。二是模式转变,从第一次现代化和工业化为主到第二次现代化和知识化为主。三是工作重心转变,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到以生活质量为发展主题,即从以满足人民物质文化需要为主题到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主题。一个升级是战略升级,战略目标从基本实现现代化升级为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国家发展水平从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升级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