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畜牧发展 获终生友好酋长称号——记尼日利亚项目专家李庆军

发布时间:2017-11-29 16:04:1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尼日利亚,畜牧,放牧,技术,南南合作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03年11月,李庆军被派赴尼日利亚执行南南合作项目任务。在随后的三年时间里,李庆军通过参加尼日利亚国情培训、学习英语以及钻研业务知识,了解了尼日利亚的政治、经济、宗教、地理、文化与农业基本情况,向尼日利亚农民传授先进的畜牧知识。

三年来,李庆军多次与同事深入到项目区、项目点、各类农场开展工作,了解当地的畜牧生产情况和现状。李庆军撰写了《包奇州畜牧生产现状调查》,其中关于国家出台政策,划出土地让豪萨富拉尼人定居,变放牧为舍饲,加强对牧民科技普及和信贷支持的建议得到当地农业开发办的赞赏。李庆军还撰写了《阿布贾养禽业发展现状与思考》的调研报告,经过调研发现这里的畜牧生产普遍存在生产规模小,饲养方式参差不齐、生产成本高、生产周期长、畜牧生产相关产业不健全等问题,这为他构想指导当地畜牧工作的思路奠定了基础。

微型项目是联合国粮农组织让中国技术员推广的简单、适用、低成本项目。李庆军先后编写了《牛羊去角示范》《种兔高产繁殖技术》《商品兔配套示范》《土法室内架上孵化技术》等多项建议上报粮农组织。其中《种兔高产繁殖技术》和《土法室内架上孵化技术》经粮农组织批准实施,争取资金56万奈拉。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李庆军与同事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完成了项目任务并达到了预期效果。该项目的成功经验在推广后,取得了非常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了普遍好评,经粮农组织推荐,李庆军在尼日利亚做了为期八天的现场演示和讲解。

将国内有代表性的农业科普光碟译成英文以便尼日利亚广大农民观看,这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尼日利亚项目协调局技术培训计划的一项内容。这项工作费时耗力,李庆军经常利用业余时间,逐字逐句推敲,完成了三部光盘的翻译工作。在尼日利亚期间,李庆军还注重介绍中国情况,让周围的人更多地了解中国、喜欢中国,参与中国的国际经济合作。

李庆军在农业援助、经济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所做的突出成绩赢得了尼日利亚的赞誉,除获得联邦首都区农业部项目办颁发的奖状外,尼日利亚TIV族人授予他终生友好酋长称号(尼日利亚共有250多个民族,TIV是第五大民族)。2006年7月29日,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TIV族人为李庆军举行了盛大的授勋仪式。

李庆军说,“正是南南合作让我走出国门,换了一个角度看世界,使我的世界观得以升华”。(文字由农业部提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