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平台的新担当 第24届杨凌农高会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发布时间:2017-11-25 13:34:41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胡明宝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农高会,贫困户,第一书记,杨凌,套袋

本报记者胡明宝

11月的陕西杨凌,秋色满城,瓜果溢香。在这个丰收的季节,杨凌农科城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

届届有创新,年年有亮点。陕西省委书记、省长胡和平在第24届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开幕式致辞中说:“本次展会有一个突出的亮点,就是突出科技助力脱贫攻坚,首次设立了脱贫攻坚展馆。”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在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举办的“农业奥林匹克盛会”,杨凌农高会如何发挥平台力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聚合农企力量对接扶贫产业

“贫困户购苗优惠30%”“贫困户购苗买一送一”“为贫困户提供全程技术指导”……走进位于杨凌农高会脱贫攻坚馆里的种植业扶贫展区,展示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苗木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战的新技术、新产品。

家住西安市周至县的果农袁玉鹏每年都来参加杨凌农高会,今年感受最深的就是国家对贫困地区的关注越来越多,优惠政策越来越多。由于今年猕猴桃价格不好,袁玉鹏寻思着通过杨凌农高会引进一些矮化樱桃苗,适当调整种植结构,没想到还享受到了贫困户补贴。

“提供苗子,回收苹果。”西安市红爱新果种植有限公司为贫困户发展苹果产业提供了全程方案。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其展销的苗木为瑞士红肉苹果新品种,最大的特点就是该品种从幼果到成熟外观一直全红,不用套袋、省时省工、早产丰产,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目前该品种苹果高端市场供不应求,苹果优生区贫困户种植以每斤8元的价格保底回收。”

据了解,本届杨凌农高会脱贫攻坚馆共设标准展位680个,以“脱贫攻坚与全面小康”为主题,围绕科技扶贫、产业扶贫两大板块,吸引了来自全国300多家涉农企业开展种植业、畜牧业、农资等特色产业扶贫。

搭建扶贫展台展销特色产品

在本届农高会的脱贫攻坚馆内,记者见到了一位特殊的“苹果推销员”。只见他身高不足一米一,双臂架着拐杖,手里拿着一个鲜亮的红苹果,满脸笑容地向围观观众推介自己的苹果。经过仔细询问得知,他叫屈万平,是一位瓷娃娃病患者。他通过在网上销售洛川苹果,已经稳定脱贫。

屈万平为了能够让消费者吃上放心优质的洛川苹果,在陕西富钾农资有限公司的帮助下,建起了属于自己的绿色苹果基地,采用国际先进的标准化种植模式进行管理。他这次推介的“屈万平”品牌洛川苹果就产自自己的绿色苹果基地。“这次农高会为我们推荐优质农产品搭建了一个很好的舞台,希望通过农高会让大家更了解我的产品。”屈万平说。

与屈万平一样前来展览展示脱贫攻坚成果的还有来自宝鸡、咸阳、铜川、渭南、榆林、汉中、安康、商洛、韩城等陕西9个市的驻村“第一书记”。他们将各市优质扶贫项目、特色扶贫产品“搬”到了场馆,吸引了大批观众前来参观学习。

展馆内,来自蓝田县灞源镇上村的“第一书记”冯江积极向周围观众推荐起了来自蓝田的豆干。这是冯江到上村任“第一书记”后,根据村里的气候特点、历史传统以及村里豆腐作坊现状发展起来的产业。冯江在村里成立了豆制品专业合作社,进行产业提升项目,目前产品由过去单一散装销售发展成为多种零食口味的豆干产品,延长了豆腐产业链,增加了附加值。

据了解,本次农高会专门设立陕西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成果展,旨在展示“第一书记”所在的贫困村精准扶贫取得的最新成果,主要包括乡村旅游产业,蓝莓、丹参、黄桃、金银花、蒲公英等特种种植产业以及核桃、花椒、羊羔肉等特色农产品。

交流扶贫经验推广先进技术

在本届杨凌农高会上,除了首次设立脱贫攻坚馆,还举办了8场以“脱贫”为主题的论坛,包括首届脱贫攻坚杨凌论坛、有机产品与产业发展脱贫致富论坛、陕西妇女手工巾帼现代农业脱贫成果开幕式、地理标志商标助推脱贫攻坚高峰论坛、旅游扶贫高峰论坛等。

在首届脱贫攻坚杨凌论坛上,陕西省副省长冯新柱说:“设立脱贫攻坚杨凌论坛,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造集学习体会交流、扶贫理论研讨、扶贫模式推广、扶贫工作经验分享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促进各地取他山之石,解扶贫之惑,强攻坚之力,着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断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今年的农高会,开展了不少与脱贫攻坚有关的活动。在农高会上首次设立脱贫攻坚馆,旨在发挥农高会平台作用,不断提升农业科技示范辐射效应,为各地产业扶贫提高科技支撑;大会首次召开脱贫攻坚杨凌论坛,为社会各方搭建一个交流扶贫经验的平台。”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天雄说,“通过展示成果、交流经验,向广大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提供有针对性的农业新技术、新成果、新经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杨凌力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