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广平:农村产品通过再定价可实现增量收益

发布时间:2017-11-23 15:40:5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南南合作,农村转型,电商扶贫,脱贫攻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1月20日-21日,由国际农业开发基金会主办的“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会议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办,大会围绕利用全球南方创新支持农村转型开展广泛讨论。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张广平副主任以电子商务在推动贫困地区产业价值链发展中的作用为主题发表讲话。

张广平表示,“电商扶贫”这一概念,是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产能结构性过剩矛盾突出、传统产业扶贫带动效应减弱的背景下提出的,这与以高新技术、创新性知识和互联网发展为代表的“新经济”形态的蓬勃发展密切相关。电商扶贫是当前中国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之一。事实上,农村有相当一部分自然的、生态的、文化的产品可以借助互联网对其再定价,实现增量收益,并通过增量收益的再分配适度向贫困人口倾斜,从而帮助贫困人口脱贫。但由于贫困地区面临的地理环境、文化水平、交通条件、自然灾害等条件限制造成了贫困地区市场不发达,缺乏信息,产品分散、规模小、同质化严重,因此如何利用互联网突破这些局限成为我们关注的重点。

张广平认为将互联网融入产业,通过影响产业中各要素的聚集和配置,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和新产业形成,达到采用新技术、降低劳动成本和改进经营手段、优化流通渠道等效果,帮助贫困农户将资源变成产品,产品变成商品,改变贫困农户的收入水平和结构,从而实现减贫。目前,中国涉农电商的兴起和蓬勃发展正在改变农产品产业链,在农资采购、农业生产、农产品流通、农产品消费等环节都有大量电商平台。

谈到电商对产业链的重构作用,张广平说:“从机制上讲,电商对产业链的重构作用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从企业链角度看,涉农电商的参与式的经营主体多元化,企业责任感增强,同时也催生了很多新兴产业。第二,从空间链上来说,形成了农村新的增长级。第三,从供应链上来说,推动了链条的扁平化和产品的标准化、规模化,也形成了信息链条。最后,从价值链上来说,使得农民的决策与收益地位提升,降低了交易成本,提升了产品附加值。”

张广平认为,中国电商扶贫面临的一些困难包括:劳动力人力资本较低,受教育程度低;缺乏金融资本,农村电商融资难,资金的缺失降低了贫困农民参与电商活动的积极性;物质资本等基础设施薄弱,生产道路不畅,加工、冷链等产业空白,网络基础设施落后、普及程度不足;产品规模小、标准化程度低、产业化程度低,合作社入社比例低;贫困村距离县城远,运输、物流成本高,难以吸引大型电商。

张广平建议,以合作社形式组织带动农户产业化生产,增加实用性培训并注重培训效果;加强农村加工、储存、包装等设施投入,道路、光纤、移动互联等基础设施建设,为电商发展提供硬件支持;推进品牌战略,主打特色创新,结合当地特色农产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口碑;对大型电商企业给予优惠制度,鼓励其参与农村发展;丰富电商融资形式,拓宽投资渠道,政府应与当地银行和电商企业合作,给予农户灵活的信贷方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