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价值、新生态 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17年会在成都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23 11:06:56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魏博

关键词: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

2017年11月22日,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17年会在成都川投国际酒店开幕。本次年会是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转型升级为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后的首届公益盛会,也是基金会论坛的第九届年会。为期两天的年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关心基金会和公益事业发展的571家机构的918名嘉宾与会,其中基金会197家,有近200名理事长与秘书长莅临现场。

新华网监事长、纪委书记谭玉平,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俞可平,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副主任马庆钰,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团,北京大学法学院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上海第一财经CEO周健工,阿里巴巴集团综合政策研究室主任朱卫国,成都市慈善总会秘书长荣道清,以及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发起人、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刘文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刘选国,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17年轮值主席、百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郭力,阿拉善SEE第六届会长钱晓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秘书长胡广华,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申宇,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劲,北京三一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赵文洋,京东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马丽波,万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陈一梅,美新路基金会理事长叶祖禹,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湖北省巴东县委原书记陈行甲,四川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理事长王洁琼,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黄奕,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孙懿,墨卡托基金会中国代表阿克曼等100多名国内外跨行业专家、学者和嘉宾共襄盛会,围绕“新价值新生态”的主题,论道新时代中国基金会的发展。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虽然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变,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必须“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制度”;要“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坚持“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走进新时代,社会组织理应有新作为。十九大报告先后5次提及社会组织,鼓励包括基金会在内的社会组织在脱贫攻坚、推进慈善事业发展以及教育、医疗、养老、环保等民生领域积极作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召开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17年会,正是社会组织新时代、新作为的生动体现。


郭力,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17年轮值主席,百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论坛轮值主席、百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郭力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2017年是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转型升级后的第一年,前期举办3场基金会开放日活动、4场城市峰会和5期“秘书长说”活动,此外还开展了行业研究倡导、基金会素质能力库建立项目和国际交流活动。为响应新时代的号召,本次年会以“新价值新生态”为主题,秉持“新生代新声音”的宗旨,汇聚全国近200家各类基金会的嘉宾,希望本次年会能够对中国基金会在解决社会问题、推动社会建设方面的新价值,以及在新时代需要建立的行业新生态,做出有益的探索。在演讲分享中,郭力寄语基金会同仁“好好学习,迭代升级”,我们不能停留在自己的圈子里止步不前,而要向所有行业学习,跨界吸取其他领域的知识和经验;同时,公益服务和产品要不断迭代升级,成为社会大系统永远都舍不得删掉的“程序”。


谭玉平,新华网监事长、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共产党员”公号主编

新华网监事长、纪委书记谭玉平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国公益飞速发展,正能量飞速巨变,公益行业已经形成了多维一体的全息生态。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新时代,对我国公益慈善事业提出新命题。新华网长期关注和践行公益,建立了公募平台,开展大量公益活动,此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责任,是为包括基金会在内的公益组织进行宣传。此次新华公益携手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支持论坛2017年会,希望能把公益行业的盛会和公益人的智慧很好地传播出去,帮助大家把公益事业做好做大。新华网将与公益同仁一道,拥抱新时代,走向新征程。


荣道清,成都市慈善总会秘书长,成都市公益慈善联合会理事长

这是基金会发展论坛年会地点第一次离开北上广深,在汶川地震近10年后,来到现代民间公益的起源地四川。成都市慈善总会秘书长荣道清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2016年成都的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排名全国第9位。此次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年会在成都举行,是对成都慈善事业的认可,也必将推动成都慈善发展再上新台阶。多年来,很多基金会参与了成都的扶贫济困、助医助残、社区治理、环境保护等项目,促进了成都慈善事业的发展。希望以此次论坛年会为契机,学习借鉴各基金会的成功经验,加强与各基金会合作,聚焦扶贫,为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贡献集体智慧。


俞可平,著名学者、政治学家,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俞可平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建设“社会文明”的新目标,并将其纳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百年目标”之中。基金会在促进公益事业、扩大社会参与、改善社会治理、推动社会创新和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方面正在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要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和提升社会文明的高度,更加重视基金会的价值。要加强基金会的立法,制定更加合适的公共政策,加强公益教育和培训,营造更好的社会生态,鼓励更多的企业家和公民认同和投身基金会事业。同时基金会自身也要吸引更多的基金和人才,增强服务能力,自觉主动地承担起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的相应责任。

上海第一财经CEO周健工在远程视频演讲中介绍了新经济发展对社会生态和公益的影响。在他看来,公益正在发生两大变化:一是商业公司正在做很多公益的活儿,大型企业纷纷成立基金会,社会企业层出不穷;二是科技放大了公益能力,科技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平等,帮助更多人低成本获取信息,可以更快地发现和传播社会问题并作出及时的响应和动员,技术能够帮助组织协作更有效率。当然这也对中介服务形式的公益慈善机构带来挑战。周健工认为,创新是公益组织的未来,公益组织同样需要企业家精神,需要创业创新。


朱卫国,阿里巴巴集团综合政策研究室主任

阿里巴巴集团综合政策研究室主任朱卫国在演讲中表示,我们已经进入以数据智能、网络协同、生态再造和平台治理为特征的数据时代,以阿里数据智能公益为代表的未来公益也已经到来。芝麻信用让社会更加诚信,“团圆”打拐系统使很多儿童与家人团圆,云剑行动以数据赋能精准打击假冒伪劣,蚂蚁森林让节能减排深入人心,城市大脑使得城市交通更加顺畅,这些都是基于数据和平台,产生信用和动能的未来公益新价值的体现。

在下午的开幕式论坛上,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秘书长胡广华、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黄奕、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刘选国、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孙懿以及墨卡托基金会中国代表阿克曼5位嘉宾,也分别分享了他们对基金会新价值新生态的理解和实践。

本次年会除主论坛外,还将聚焦行业热点,设置11场议题丰富的平行论坛,内容涵盖互联网公益、公益产品规模化、公益电商、资产投资、慈善信托、月捐计划、益宝计划、公益初心的坚守、社区基金会发展、人才发展与绩效管理、机构评估等,并设有自由交流互动的罗马街市、闪电300秒活动以及主题晚会等。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