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健康扶贫基本实现4个100% 降低因病致贫

发布时间:2017-11-17 10:25:51 | 来源:陕西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健康,延安市,人口,贫困,全市

原标题:延安健康扶贫基本实现4个100%

日前,记者从延安市卫计局获悉,延安市健康扶贫工作基本实现4个100%,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保、100%参加大病保险,市域内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实现100%全覆盖,贫困人口对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基本达到100%。

据了解,疾病是延安市贫困增量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全市共有因病致贫户10374户13702人,分别占到在册贫困户、贫困人口的45.5%和22.18%。今年以来,延安市加快推进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按照服务人口不超过1000人、服务半径不超过5公里的原则,在全市830个贫困村共规划设置765个标准化卫生室。其中,需新建、改扩建的532个标准化卫生室8月底已全部建成。与此同时,延安市在今年7月还举办了全市村医补充招录考试,为各县区招录村医237名,确保了每个贫困村至少有1名有资质的村医。

此外,为了从源头上有效降低因病致贫的增量,延安市卫计局将工作思路从疾病防控向慢性病防治转变,在加强免疫规划、传染病防控的同时,注重对群众的健康教育,普及卫生防病知识;主动应对全面两孩政策,加强延安市和各县区两级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急救中心建设,提高对生育风险的应对能力;开展婚前医学检查、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等工作,减少出生缺陷发生率;实施“母亲健康工程”,开展妇女病查治和“两癌”(宫颈癌、乳腺癌)筛查,提高妇女健康水平和出生人口质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