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石城“栽富树”扶贫项目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7-11-17 10:30:3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张迎迎 陈仪伦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江西,扶贫

近年来,江西省扶贫产业云集,日前,在江西省石城县珠坑乡的“江西省慈善总会石城县慈善会栽富树慈善产业扶贫项目股金分红仪式”上,该县首批9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股领取红利2000元。据江西省慈善总会副会长朱和平介绍,这是全省慈善产业扶贫项目结出的首批成果,全省第一。


靠产业建百姓福祉


为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帮助百姓产业致富。江西省慈善总会在全省25个贫困县实施“善济江西脱贫攻坚”慈善扶贫专项工程,通过设立慈善扶贫专项基金,实施“刨穷根、栽富树、救病难、暖床前、扶自立”5大任务,为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强力保障。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石城县普丰果蔬专业合作社承担了“栽富树”项目,主要任务是结对帮扶。

合作社主任黄小勇介绍说,“栽富树”项目是通过慈善资金入股,专业合作社运营,让贫困群众受益。项目位于石城县珠坑乡高玑村高泥坑水库,总投资500万元,占地面积350亩(其中纽荷尔脐橙种植区300亩,卡拉卡拉红肉脐橙50亩)。并于2017年5月完成果树种植,2020年试挂果,2022年实现产值400万元。

对于“栽富树”项目的作用,黄主任解释道,项目承接了坳背村1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按照不低于慈善注资额的10%的提供固定收益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合作社给贫困户的固定收益由合作社自行承担,并在年底负责发放。而此次活动,正是2017年度的股金分红发放仪式。


“精准扶贫”带乡亲致富


“政治担当,履行承诺,发展生产,造福群众,全省率先”江西省慈善总会副会长朱和平铿锵有力的话道出了对慈善富民事业的支持,这其中,“精准”是帮助石城贫困户产业脱贫的关键。

为了帮助贫困户脱贫,原定吸纳100户贫困户加盟,后经村民遴选,最终确定92户。合作社主任黄小勇说:“村民们以劳务、土地租金作股,栽种脐橙、油茶、柚子、金桔、沙榶桔、杨梅、葡萄2850亩,养殖、餐饮、旅游观光采摘等综合运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股民代表陈志群说,“慈善产业扶贫实在好,不但解除了我生活的烦恼,还使我今后的生活有依靠。”其他贫困户也对该项目信心满满,领到分红的乡亲们个个脸泛红光,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帮助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让慈善大爱精神撒播更远的地方,石城的产业扶贫值得学习借鉴。据记者了解,该合作社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红红火火,风生水起,被县委县政府评为扶贫先进合作社、农民专业示范合作社、旅游综合评比第一名。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