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高青县:精准定位决胜教育扶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7-11-16 14:13:4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教育,学校,农村,扶贫,家庭

新华网济南11月15日电(通讯员 高敏 张忠考)“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山东省高青县把精准扶贫,作为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兜底举措和根本切入点,全面打响教育精准扶贫攻坚战。

该县实施教育扶贫“323”工程,精准定位和准确识别全县教育扶贫对象。把所有建档立卡的小学及初高中贫困生、家庭经济困难学龄前儿童、未升入普通高中的农村初中毕业生、进城务工及外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确定为全县教育扶贫对象,教育扶贫路上不让一人掉队。

根据扶贫对象的不同情况,制定实施带有区别和富有差异的帮扶措施。严格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家庭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加大推进家庭经济困难学前适龄儿童免收保教费和家庭经济困难高中学生免除学杂费工作力度。加快新建职业中专建设进度,启动民办高中高青六中建设,让未升入普通高中、公办高中的农村初中毕业生都能接受良好的中等职业教育和民办高中教育。加快实施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办法,为每一位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提供平等的入学升学机会。建立多种形式的学校和家庭沟通交流机制,给留守儿童更多关心呵护。为每一个残疾孩子登记建档,通过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途径,让所有残疾儿童少年都能接受良好教育。

该县组织全县教育系统党员、干部与家庭贫困学生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探索实施城镇中小学与农村贫困人口集中区域乡村小学开展结对帮扶、联建共建计划,所有县属学校都要托管一所农村薄弱学校。选派县属学校优秀中层干部到农村薄弱学校担任校长。每个农村义务教育学区设立1个特级教师岗位,把至少50%的名师工作室建在义务教育薄弱学校。

该县还以“校际联动分片教研”为着力点,把全县同一学段内的所有学校划分为若干教学研究片,同一片内相同年级、相同学科的所有教学研究活动统一进行,构建以强带弱、以强促弱机制。实施片、校双重考核机制,对统一划分的各片和每个片内的各个学校分别进行考核,既体现捆绑考核的关联制约性,又体现单独考核的主观能动性,实现教育精准扶贫,外因助推和内驱活力激发的双管齐下和综合施力。(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