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县榆山街道:把扶贫工作晒在阳光下

发布时间:2017-11-16 10:48:4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工作,调整,贫困,动态,收入

新华网济南11月15日电“我认为小麦亩产按1000斤算太高,订在900斤比较合适。”“我觉得玉米的价格应该订在每斤七毛五左右。”近日,在山东省平阴县榆山街道田山村一场以贫困人口动态调整为主题的听证会上,贫困户代表与村两委和帮扶干部就农作物亩产、价格、种植成本等算账明细问题进行了细致的探讨,并达成了一系列共识,为该村算好贫困户收支明细账打下基础。

据了解,为认真落实全省贫困人口动态调整会议精神,切实提高贫困人口动态调整精准度,榆山街道以田山村为试点,创新召开贫困人口动态调整信息听证会,并探索总结出了“一二三四”工作法,陆续在其他各贫困村推开,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坚持一个原则。即“真脱贫,脱真贫”的原则。“二”是召开两个会议。即村两议会和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听证会。通过开这两个会,吃透弄懂会议精神,把握好本村的动态调整工作。其中,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听证会是“算好账”的关键环节。具体做法为:组织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贫困户代表、帮扶责任人召开会议,就本村农作物亩产、价格、成本等逐一进行探讨。收入按照就低不就高,支出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进行评议,以此得出经营性收支情况。涉及土地流转、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的由村会计提供名单,以此得出财产性收入。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的打工收入,分工种进行评议,得出工资性收入。各行业部门提供涉及的五保金、低保金、残疾人补贴、老龄补贴、小麦补贴、棉花补贴、救助金、抚恤金、救灾款、计划生育金等转移性收入。“三”是走好三个步骤,即第一步,算清收支账,第二步,入户认可签字、第三步走好脱贫公示公告程序。“四”是把好四个关口,即帮扶干部到村到户参与信息采集全过程;各包村部门、村居积极主动,全面采集掌握信息;各管区做好调度,及时上报所辖村工作进度;扶贫办人员划分责任区全方位指导动态调整工作,对质量细节严格把控。

通过以上一系列的措施,确保贫困退出纳入结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群众的检验,为各级党委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提供依据,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