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户传帮带 拓宽扶贫路

发布时间:2017-11-16 10:48:40 | 来源:安徽日报 | 作者:孙玉宝 范孝东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贫困户,张永,记者,白鹅,免费

记者近日来到寿县刘岗镇烟店村贫困户张永好的家里。临近中午,张永好却不在家,记者询问获知,他一大早就出去放鹅了。“自从养了一群大白鹅,他可是一天都闲不住。”张永好的邻居说。

说话间,一群大白鹅出现在记者的视线中,一名男子正拿着竹竿小心驱赶着。“他就是张永好。”烟店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周井辉告诉记者。见家里来人了,张永好将鹅群赶至圈内安置好后,热情地同记者攀谈起来。“天气冷了,让鹅多吃点、好长肉,俺就靠它们脱贫呢!”张永好说。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烟店村发动村里的种养大户通过产业帮扶等举措,带动贫困户脱贫。张永好是村里的产业帮扶对象,他爱人患有心脏病,多年来求医买药花了不少钱。随着年龄的增大,他俩的劳动和生活能力越来越差。从去年开始,张永好开始饲养100多只皖西大白鹅,好日子又有了盼头。“哪里来的钱买这么多鹅苗?”“鹅苗不要钱,都是村里的养殖大户免费送给俺们的。”张永好告诉记者。

原来,烟店村委会与养殖白鹅的贫困户签订协议,由养殖企业免费提供鹅苗和技术指导;成鹅后再由企业全部按市场价回收付款,贫困户没有任何后顾之忧。据周井辉介绍,产业帮扶得到了当地种养大户、农业合作社的积极支持,贫困户的鹅苗就是刘岗镇养殖大户张世平免费提供的。

记者采访得知,张世平共向烟店等3个村的173户贫困户免费发放了价值30余万元的鹅苗。“多年来,我一直在镇上经营农业,在好几个村都流转了土地,当地群众对我的事业很支持。如今,他们有困难,我也要帮一把。”张世平说。

记者随后来到张世平经营的千亩蔬菜基地,正值基地内的南瓜喜获丰收,十余位农民正在田里采摘南瓜准备外运。该基地共吸纳烟店及周边村的80多名贫困户就业。遇到农忙时节,有些贫困户月收入甚至超过了1800元。“干农活是俺们的老本行,每天还有60块的工资,实惠着呢!”烟店村贫困户王延芝告诉记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