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海嘉里扶贫新思路:以小米为突破口 实现蔚县真脱贫、脱真贫

发布时间:2017-11-15 11:24:2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益海嘉里,蔚县,扶贫,小米,贫困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冯孔)11月8日,中国小米产业峰会暨益海嘉里蔚县精准扶贫项目启动仪式正式开幕。益海嘉里与河北省蔚县在产业扶贫方面进行合作引起了诸多的关注。双方是如何结缘?益海嘉里是如何在蔚县进行扶贫开发的?产业扶贫如何实现共赢?

结缘:植树、助学揭开双方深度合作序幕

益海嘉里与河北蔚县的结缘源于一场连续三年义务植树的活动。在2012年,益海嘉里集团董事、油脂销售总监涂长明先生来到蔚县考察,注意到当地自然环境恶劣,土地贫瘠,长年经济落后的情况。于是,涂长明决定从改善当地生态入手,为蔚县发展出一份力。益海嘉里集团蔚县植树造林活动就这样展开了。

随着爱心植树活动的深入,2015年12月下旬,爱心团队初次走进果庄子小学,就被这里落后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尤其是贫困家庭孩子们艰难求学的经历所深深震撼。从此,大家开始自发开展对当地贫困学生“一对一”帮扶的助学活动。

2016年2月29日至3月2日,益海嘉里涂长明一行再次来蔚,对蔚县农业和蔚州贡米进行了更加深入的调研,在张家口萝川贡米有限公司邀请下宫村乡、宋家庄镇、县扶贫办的主要领导座谈交流,并当即表示:益海嘉里愿意加入到蔚县扶贫攻坚的序列,以益海嘉里的优势和平台,联合张家口萝川贡米有限公司助推蔚县精准扶贫。2016年3月4日涂长明总监在上海向董事长郭孔丰做专项汇报,得到其首肯,并表示要亲自邸蔚考察。自此,益海嘉里在蔚县的扶贫工作揭开了新的序幕。

扶贫:打造爱心小米实现蔚县真脱贫

蔚州小米在明清年间就作为全国“四大贡米”之一而久负盛名,尤其以桃花镇出产的小米品质最佳,是为“桃花小米”。但是由于小米产量较低、缺乏品牌知名度,农民种植小米的收入并不高。益海嘉里便选择了小米作为突破口,优质小米搭配知名品牌,加上益海嘉里倾全集团之资源大力助推,有望为蔚州小米重新打造出知名度,帮助蔚县贫困人口脱贫。

2015年底,益海嘉里联合张家口萝川贡米有限公司共同开发了绿蔚牌“爱心小米”,在果庄子高于市场价0.5-1元的收购当地贫困学生家庭的谷子,这别具一格的助学活动,不仅温暖了果庄子大山里的庄户人家,也使蔚州贡米的味道飘香益海嘉里的餐厅食堂,益海嘉里董事长郭孔丰由此接触并了解了蔚州贡米。

2015年至今,益海嘉里每年向当地农户收购小米,共计有200多户贫困家庭受益,平均每户年增收约2400元。此外,除了对当地贫困学生有资金方面的帮扶之外,爱心人士至少每季度会与孩子有一次书信交流,从学习到生活全面关心孩子的成长。

共赢:拉动蔚县各项产业全面发展

在启动仪式上,益海嘉里公共事务部总监王巍说,不同于单纯只提供资金的帮扶模式,益海嘉里的“产业扶贫”是通过“授人以渔”来不断增强当地农业产业的自我“造血”功能;“协作共赢”是为了吸引更多的社会主体能参与到扶贫公益活动中来,从而进一步拉动蔚县农业产业乃至其它各项产业的健康、全面发展。

为此,益海嘉里线上渠道联手京东,线下渠道联手沃尔玛、北京华联,将益海嘉里的品牌优势与线上线下渠道的营销优势结合,各方可将扣除运营成本之后的全部盈利成立共同扶贫基金,用于蔚县当地的扶贫济困。

通过协作,益海嘉里希望实现“三赢”的状态。企业赢:多个参与企业都为国家扶贫攻坚做出了贡献,我们也希望合作模式的成功可以吸引更多社会力量的加入;政府赢:扶贫基金成为蔚县扶贫资金的有力补充,助力蔚县早日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并拓宽了致富道路;农民赢:产业发展使农民种粮不发愁,增产又增收,从而早日摆脱贫困,走上致富之路。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