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精准扶贫 为三牛村“牵”出脱贫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7-11-15 11:06:3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超 魏艳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贫困户,帮扶,牛村,光伏,种植

“如今三牛村的百姓,越来越牛气了!”11月13日,湖南邵阳洞口县江口镇三牛村村支书田品秀对着面前一排深蓝色的光伏太阳能板由衷感概。它犹如一片蕴含着无限能量的“海洋”,在深秋暖阳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江口镇三牛村属湖南省级贫困村,地处雪峰山腹地,平均海拔1073米,总人口382户共计1501人,共有贫困人口97户343人。这里交通条件落后,自然条件恶劣,多数因病、因残、因学而致贫,部分仍居住在上世纪60年代的土胚房,贫困户普遍缺技术、缺资金、缺主导产业。

国网邵阳供电公司自2015年确定为该村的对口帮扶单位后,帮扶队秉承“三牛精神”,以“黄牛”的埋头苦干、“铁牛”的开拓进取、“孺子牛”的甘于奉献。帮扶队结合贫困户致贫原因以及家庭实际情况,为贫困户“量身定做”脱贫措施,按照“一户一策”脱贫方案千方百计引导产业扶贫项目落地,带动农户增产增收。

如今的“新三牛”让人耳目一新:18个组的通村公路全部完成水泥硬化;水毁工程全面修复;在册贫困户所有危房改造全面竣工;无污染种植与养殖户合作社初见规模;50千瓦光伏发电站建成投运,预计2017年村级集体收入可达5万元左右……三牛村“造血”功能已成功培育。

罗家组贫困户钟祥广父母残疾,三个孩子求学,家里住房是“东边看日头、西边看月亮、遇雨无处可藏身”。帮扶队队长张先吉经常上门讲解扶贫政策,下地指导油茶种植,教育基金、危房改造项目资金,让钟祥广一家生活环境有了大的改善。“光伏发电、油茶种植给我带来了收入,以后每年都有保障呐!感谢帮扶队交给我一本源源不断的‘存折本’。”钟祥表达了内心的喜悦和谢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