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脱贫致富“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7-11-15 09:34:04 |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作者:马烨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群众,产业,扶贫,贫困,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做好全国在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更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绝无退路;同时还要让全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普遍认可、并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才能确保我们在决胜全面小康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扶起脱贫“志气”。十九大报告提出,扶贫攻坚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以新的方法和手段改变之前扶贫过程出现的贫困户“等、靠、要”现象,以及“有体力、无能力”的现实。不难发现,在一些贫困地区多年扶贫工作难见成效的,贫困户久扶不起的原因,不是缺少致富的能力,而是缺乏脱贫的勇气和实干的精神。倘若不能发挥贫困户主观能动性的帮扶,即使一度脱贫,也可能会再度返贫。因此,扶贫干部必须通过走访和宣传加强思想引导,切实从思想上给群众做好“动员”工作,让群众明确意识到自己才是脱贫攻坚的主体,服下思想上的“定心丸”,才能转变“事不关己”的心态,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使扶贫攻坚工作事半功倍。

注入产业“活水”。产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有力支撑,扶贫能不能落到实处、收到实效,产业发展是基础和关键。只有通过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发展当地适合的产业,才能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首先,要在走村入户的过程中了解、收集群众的困难和发展意愿,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产业规划。另一方面,要全面考虑不同的区域的不同发展条件,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游则游,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做到与时俱进。特别是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盘活当地资源,推动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培育新的产业业态。立足“增收可持续”,才能千方百计让产业兴起来,让贫困群众的腰包鼓起来。

强化行动“引领”。“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政府引导脱贫攻坚,是为贫困地区搭好致富台子,而要演出真正“精彩”,仅仅依赖政府是不够的,还要唤醒贫困群体自身的活力,邀请群众走到台上,唱好演好这出大戏。一方面,扶贫干部要带头真抓实干,发挥带头引领作用,通过示范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利用事业的进步和成功激发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和自信,逐步建立政府和群众的“伙伴”“同事”关系,通过共同努力,将发展的主担子慢慢移交给贫困群众。同时,要注重发掘农村致富“能人”,通过政策指导和资金帮扶,鼓励他们先行探索产业发展。通过树立增收致富的示范和榜样,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志气和信心,影响、引导、带领更多群众发展产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