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京津冀及周边今冬气象条件不利污染物扩散

发布时间:2017-11-14 16:10:32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城市,大气,污染,京津冀,通报

中国网11月14日讯近日,环境保护部通报了10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环境空气质量情况,对“2+26”城市10月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和同比变化幅度分别进行排名,并预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秋冬季气象条件整体不利,大气污染物扩散能力较差。

环境保护部向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以下简称“2+26”城市)相关省和城市人民政府发送《关于通报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2017年10月环境空气质量有关情况的函》(以下简称《通报》),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大气十条》)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攻坚行动方案》)有关工作要求。

《通报》对“2+26”城市10月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和同比变化幅度分别进行排名。

2017年10月,“2+26”城市PM2.5月均浓度范围为45~83微克/立方米(μg/m3),平均为61μg/m3,同比持平。月均浓度较低的前3位城市依次是济宁、濮阳、郑州和安阳市(并列第3位);月均浓度较高的前3位城市依次是邯郸、石家庄和邢台市。

从改善幅度来看,17个城市PM2.5月均浓度同比下降,降幅排名前3位的城市为保定、北京和石家庄市,分别下降34.4%、32.1%和31.0%;11个城市同比上升,升幅排名前3位的城市为晋城、邯郸和焦作市,分别上升139.1%、62.7%和51.2%。

《通报》提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环境形势依然严峻,据预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秋冬季气象条件整体不利,大气污染物扩散能力较差,进一步增大了实现任务目标的难度。各地应充分认识当前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对照《大气十条》和《攻坚行动方案》目标任务清单,加大督查督办力度,采取针对性更强的措施,提高治理效果,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确保完成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