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西县 “扶贫+养老”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7-11-14 11:00:5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作者:韩雪茹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贫困,安置,人口,林西,人员

本报11月13日讯 (记者 韩雪茹)记者从自治区扶贫办获悉,今年,赤峰市林西县创新扶贫工作方式,实施“扶贫+养老”模式,助力全县9923名60周岁以上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林西县实行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的政策,针对鳏寡孤独、老弱病残或者无人照料、长期留守的老人,以建设幸福互助院的形式进行移民搬迁,变分散居住为集中安置,变留守无依为邻里互助。互助安置点采取“产权归公、免费入住,进退有序、滚动周转”的方式,每套住房面积为30至60平方米,厨房、卫生间和简单家具一应俱全。截至目前,全县共建设互助安置点29处,安置建档立卡60周岁以上贫困人口1965名。该县还将光伏产业覆盖到所有特困人员集中安置点,有效解决了移民安置区内贫困人口老龄化、无劳动能力的问题。

今年是林西县“民政兜底保障年”。该县通过将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与建档立卡信息系统数据进行比对,摸清建档立卡对象中需要纳入农村低保、特困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救助范围的人数和具体需求情况。目前,该县已有5901名60周岁以上贫困人口享受社会兜底保障政策,1965名建档立卡贫困老人在享受其他保障措施的基础上年均增收1612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