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弘扬“大发”精神 凝心聚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7-11-13 10:04:57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付长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黄大发,贵州,振兴,乡村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电 (付长超)立下愚公移山志,劈山引水为人民。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82岁老支书黄大发30余年一直和大山较劲,和自然抗争,带领群众修村路、架电线、“坡改梯”、建学校,改变了当地乡村贫穷落后的面貌。

为学习弘扬黄大发精神,聚力乡村振兴,助力精准扶贫脱贫。11月10日下午,由中央电视台、贵州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中天金融集团承办的以《乡村振兴:改变正在发生》为主题的精准扶贫公益论坛暨“时代楷模”黄大发公益宣传片央视首播仪式在京举行。来自官产学研等领域人士共同围绕扶贫脱贫、乡村振兴和学习黄大发先进事迹的话题展开讨论。

“我特别吃惊他没有什么文化,但是他对共产党的入党誓词倒背如流。”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在创作文学作品过程,被黄大发的事迹深深感动,“这是黄大发理解入党誓词和做党员的责任,中国有8000多万党员,如果都像黄大发所理解的那样,中国又将怎么样。面对大山,面对大海,面对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和世界,我们是不是该从黄大发这样一个普通而伟大的中国农民、中国共产党人身上思考和反省一些问题呢?我们的一生做了什么?我们的一生是不是也像他那样,把一个为人民做一点好事的理想永远奋斗到底?”

在论坛上,贵州省遵义市委副书记、市长魏树旺表示,遵义一直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在黄大发老支书这样的一代代人共同努力下,遵义的面貌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同时提出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魏树旺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遵义会议100周年的时候,让遵义和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贵州省委宣传部秘书长黄浩表示,5年来,贵州取得的成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贵州经济增速连续5年位居全国前三,年均增速达11.6%,率先在西部地区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公路,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成效显著。“对于一个西部欠发达、欠开发的省份来说,这是不可想象的成绩。我经常听人讲,如果贵州都能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还有哪一个地方不能实现全面小康?”黄浩说,将继续发扬黄大发老支书苦干实干的精神,创造出更多贵州奇迹。

无论是脱贫工作还是对乡村的振兴,都应注重可持续性。国务院参事、国务院扶贫办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表示,精准扶贫也要有创新,以解决长期可持续的问题。比如电商扶贫中的农产品“上行”销售需要加强,“农副产品未来能不能卖得好,能不能长期可持续?一定要把消费市场动员起来。”他表示,也可以通过用互联网的方式,把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带到农村,以这种教育扶贫来阻断贫困的代际相传。他建议,还可以借鉴山东实施的“扶贫车间”模式,把一些简单加工业放到农村。中国社科院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郭克莎同样认为,乡村振兴和扶贫脱贫不仅要相互促进,同时都要更加注重可持续性,乡村振兴战略一定要从可持续性出发,通过乡村的振兴来解决扶贫脱贫的可持续性问题。

弘扬“大发”精神,助力乡村振兴,企业也在积极作为。据了解,贵州本土企业中天金融集团和当地深度贫困村紧密结合,进行金融精准扶贫的新路径。中天金融集团副董事长石维国在论坛上表示,2017年是贵州决战脱贫攻坚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中天金融将以精准扶贫、产业扶贫为重点,精准优化、切实提升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水平,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夯实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形成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造血机制,真正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金融精准扶贫新路。

据介绍,中天金融结对帮扶黄大发所在的团结村。针对团结村三农、三产存在的问题,中天金融经过研究讨论,提出“以三变融合三产振兴三农”的“三三三”扶贫模式。石维国表示,这一模式即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思想成立平台公司,盘活农村资源,推动“三产”融合,促进城乡融合,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返乡创业创富,切实振兴“三农”,力争为贵州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同步小康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