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高潭革命老区将建红色旅游小镇

发布时间:2017-11-13 09:33:08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徐乐乐 罗锐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高潭,革命,红色,老区,全国

原标题:高潭革命老区将建红色旅游小镇

南方日报讯 (记者/徐乐乐 罗锐 通讯员/管春枫 邹壮新 黄少卿)“等我们家乡名气更大了,我的高潭米酒还要卖到全国各地,让更多的人尝到咱们革命老区旅游特产的味道!”11日,高潭区苏维埃政府成立90周年纪念活动在惠州惠东县高潭镇举行,在高潭镇马克思列宁街上,村民戴春芳看到自家商铺游人如织,喜笑颜开地向笔者聊起家乡新变化和她的新梦想。

作为全国第一批苏维埃政府诞生地之一,位于大山深处的高潭革命老区迎来发展黄金期。惠州大力弘扬“忠诚如铁,敢为人先,不怕牺牲,一往无前”的高潭革命精神,通过推进“建成三个基地、办好十件实事”工作,让昔日偏远落后的高潭镇面貌焕然一新,越来越多像戴春芳这样的老百姓过上了更加美好的生活。

众多革命旧址修缮一新

11日,刚刚建成的高潭革命历史陈列馆吸引了大批嘉宾游客和当地村民前来参观,58岁的村民魏大勇看到这一幕,心情格外高兴。

令当地村民欣喜的家乡变化还有很多:庄严肃穆的高潭革命烈士纪念碑进行了翻新升级;马克思列宁街进行了改造:百庆楼、红军井、红军磨坊、湖山书舍等一大批革命旧址被重新发掘、修缮、保护:当地还建造了中洞改编雕塑、泔溪村党支部5名党员雕塑广场……一批批红色景观、景点亮相,让高潭的面貌焕然一新。

2016年,惠州提出在高潭革命老区推进“建成三个基地、办好十件实事”工作,令高潭迎来了历史发展黄金期。“三个基地”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党史教育基地、特色产业基地。“十件实事”包括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建设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推动中洞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落户、建设潮莞高速连接线、完善供电基础设施、改善宽带通信设施、建设高潭革命历史陈列馆、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申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红色产业带动老区人民增收

高潭镇地处惠东县最边远的山区,属于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多个村曾经是省级贫困村。多年来,高潭扎实推进两轮扶贫开发工作,累计投入资金6645.22万元,促使13个行政村全部通过扶贫验收。

近年来,高潭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老区人民增收致富。如今,平和蜜柚、“红都春”绿茶、“高潭铁”铁皮石斛、百香果等高效经济作物种植项目初具规模。高潭酒厂生产的巴桔酒、糯米酒、米酒和五指嶂山泉水厂生产的瓶装水、支装水远销深莞惠汕。目前,高潭14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达7万元以上,扶贫户家庭收入明显提高,全部贫困村实现脱贫。

高潭正在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建设红色旅游小镇,日前已完成《高潭镇红色旅游小镇规划》编制和评审。马克思列宁街街道居民罗秀云在政府支持下,开起了洪都民宿,近段时间入住率90%以上,“每间客房设计有红色元素,生意越来越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