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生:创新“1+11”扶贫培训模式 破解“空心村”等难题

发布时间:2017-11-11 14:14:26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扶贫办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全国脱贫攻坚奖,创业,培训,互联网服务

2016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李振生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福建省南安市梅山镇党委副书记、蓉中村党委书记李振生从2012年起,带头指导帮扶甘肃省会宁县钟家岔村和武山县北顺村,福建省寿宁县下党村,引领三个国家级贫困村脱贫致富奔小康。他成功实践建立了消费扶贫模式,树立了样板。

    

      2014年开始,李振生创新“1+11”扶贫培训模式,针对村庄贫困农户实施精准创业帮扶。“1”就是让参训学员在蓉中培训基地集中学习一个月;“11”就是用11个月的时间对学员回村创业进行全方位的跟踪、帮扶和指导,既有当地政府选聘的扶贫创业导师采用“师傅带徒弟”的办法就地就近指导帮扶,又有蓉中培训基地创业导师每季度的跟踪帮扶和远程互联网服务,确保参训学员一年时间内能够让创业计划落地,两年创业发展,三年创业成功。

    

下党村

      几年来,李振生在闽、甘、宁三省48个贫困县开展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试点,共为闽、甘、宁培训500个扶贫创业导师和近千个创业致富带头人。参训学员创业率达到50.6%,有力地推进了受益贫困村的脱贫步伐。李振生的实践较为成功地破解了全国贫困村普遍存在的“空心村”“空壳村”“三留守村”难题。(图文由国务院扶贫办提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