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纪兰:老区百姓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发布时间:2017-11-11 11:02:50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扶贫办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全国脱贫攻坚奖,荒山绿化,乡村旅游,西沟村

2016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申纪兰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申纪兰是连续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三农”模范人物。山西省平顺县西沟乡西沟村是她的家乡。新中国成立以来,为改变贫穷落后面貌,她坚持不懈带领乡亲修堤坝、建水库,绿化荒山、治理滩涂,发展农林牧副,为家乡的扶贫开发倾注了心血和汗水。她将各级党委政府的物质奖励,无私地捐献给集体和贫困村民;牵头成立纪兰扶贫助教基金会,资助400多名困难教师和学生;带领村民将西沟村2.5万亩宜林荒山全部绿化,使村民人均10亩用材林,户均1亩经济林;带领全村先后建成了西沟铁合金厂、磁钢厂、饮料厂、焦化厂等多个村办企业,发展了乡村旅游、香菇种植、光伏发电、中药材种植等多个扶贫项目,兴建了老年公寓等多个公益项目;在太原开办酒店,吸纳西沟及平顺农村剩余劳动力近500名。在她的带领下,西沟村从一个边缘偏僻的特困村变为有名的脱贫典型村。(图文由国务院扶贫办提供)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