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四川遂宁开启“土坯房整治+”模式

发布时间:2017-11-10 10:15:25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作者:周洪攀 刘虎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土坯房,整治,改造,农户,景区

原标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遂宁开启“土坯房整治+”模式

遂宁试点

●经过整治,已有22533户村民告别土坯房●到2019年,全市85053户村民将搬进新居

全省目标

●四川省共有269.6万户农村土坯房需要分类改造整治 ●11月9日,全省土坯房改造试点现场会将在遂宁召开




  11月7日上午,家住遂宁市船山区长五间村的黄勋全站在自家屋前,看着搅拌好的水泥倒入屋基,他的心情像穿过薄雾照在脸上的阳光,分外温暖。黄勋全所在的村是遂宁实施土坯房改造试点地之一,再过两个月,他就能告别“大雨大漏、小雨小漏”的土坯房,住进自己和当地政府“合资”修建的新楼房。  在长五间村,和黄勋全一样推倒土坯房,住进“小洋楼”的农户还有很多。去年以来,遂宁先后两次开展大调研,调查农户1200户,99.01%的土坯房农户希望政府出台整治政策,99.72%愿意参加整治。“住房安全有保障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基础之一。”遂宁市委书记赵世勇表示,土坯房改造到位,才有底气去实现全面小康。





  遂宁在实施改造中,总结出“土坯房整治+新村建设”“土坯房整治+乡村康养”等新模式,破解了农村空心化问题。  据了解,四川省共有269.6万户农村土坯房需要分类改造整治,遂宁先期启动实施土坯房改造试点工作,11月9日,全省土坯房改造试点现场会将在遂宁召开。

土坯房整治+户乡挂钩模式群众点餐政府配菜

依托于美丽新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基础,遂宁船山区永兴镇长五间村黄家湾新村建设点,毗邻“十里荷画”景区,是遂宁农业大环线“零公里”起点。  77岁的黄勋全是长五间村的原住民,11月7日一大早,吃过早饭后,黄勋全迎着薄雾在景区锻炼身体。子女成家后,自家一到下雨天就漏雨的老土坯房成了他心里悬着的石头。“老房子里住了70多年了,一直没有盖新房的想法。”黄勋全说,老两口的年龄大了,加上家里的收入不高,经不起折腾。而且,儿子外出打工,把孩子留给他们带,老两口顺便帮儿子照看新房,也就没有建新房的想法。




  去年底,黄勋全所在的村社纳入船山区土坯房改造,经过先期的问卷调查,黄勋全认为自己家适合拆旧建新政策,就同意拆掉土坯房,在新规划的区域内另建一套90平方米的新房。“没想到能享受到这样好的政策,有生之年还有自己的新房。”  今年3月,旧房拆除后,黄勋全老人就一直盼望新房的落成。每一天都要去规划区域附近转转,哪天进行宅基地选址,哪天开挖地基,哪天筑地基。看着每一天的变化,黄勋全喜上眉梢。“房屋建好后,一定要学城里人那样装修,农村人也同样能过上好日子。”




  而在他家附近,“十里荷画”景区实现乡村旅游和土坯房整治同步推进,老两口2.1亩土地每年能领到2000元的土地流转补助,在家带孙子的同时,又到景区里去打一份工。“两人一年还能挣到一万多元的工资。”黄勋全告诉记者,以前想都不敢想,在家门口还能挣到这么多的钱。  随着新房的动工,黄勋全又掰起手指说起以后的打算。他的新家处在“十里荷画”景区的交通入口处,“多余的房间可以办个小旅馆,肯定能吸引游客。”




  今年3月,永兴镇启动土坯房整治,在村社农户集中地,统一规划设计、统一风貌风格,并完善基础设施。“新村建成后,采取‘村集体+公司+农户’的方式,引入社会资本或成立合作社,通过租赁方式打造民宿酒店产业。”永兴镇党委书记刘迎春表示,农户以房屋出租入股获益,又可上班就业,形成稳定长远的收入来源。截至10月底,全镇已整治207户,其中拆旧建新87户。  在土坯房整治中,该村有13户农户提出退出宅基地并领取补偿的意愿。镇村两级按照“群众点餐出上联、政府配菜对下联”的思路,开展宅基地退出改革工作。




  “永兴镇实施户乡挂钩项目,将黄家湾一户13户通过拆旧退权方式腾退出的宅基地和马鞍村的废弃村小进行集中整理,形成2.11亩的集体建设用地指标。”刘迎春告诉记者,土地流转给遂宁川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乡村旅游,修建民宿酒店,探索出“土坯房整治+户乡挂钩”模式。“不仅有效解决了土坯房整治资金问题,还解决了农村宅基地闲置与产业用地紧缺相矛盾的问题,让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更加集约化。”

土坯房整治+文化保护模式川中民居留住了乡愁

从长五间村沿着盘山公路翻过山坡,站在“十里荷画”观景台前眺望,对岸青山环抱、绿水掩映,颇有几分“小桥流水人家”意味的村落,就是河沙镇的凤凰咀嘴村。这里环境优美,是典型的川中传统村落,村民们不愿离乡离土、舍不得搬离。为此,政府在土坯房改造过程中,没有硬性要求村民搬迁到聚居点居住,而是尊重农户意愿制订了详细的维修加固方案。在加固过程中,村上坚持“内部改造、外部提升、缺啥补啥”原则,逐户制定整治方案,做到既排危除险,又同步实施改水改电、改厨改厕、改室改圈、改院改风貌“八改”,做到硬化、亮化、净化、美化“四化”。风格上,实施土坯房整治+文化保护模式,完美保留了青砖、灰瓦、白墙、木窗、木篱等建筑特点的川中民居风格,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政府通过引入社会资本进行乡村旅游打造,土地流转后,在夹皮山沟内引种观赏荷花、莲藕,成为当地一大乡村旅游特色。同时,改造后的川中民居也成为景区内一大亮点。“吸引外地旅客,带动当地乡村旅游。”




  “十里荷画景区与改造后的川中民居,让当地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起来。”据当地村干部介绍,景区提供的工作岗位,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而改造后的川中民居又吸引游客进入景区,有部分村民利用改造好的民居办起了农家乐。“可以说,两者优势互补。”对于房屋破损不严重,选择维修加固的村民,政府将每户补助资金7500元。


土坯房整治+新村建设模式政府完善配套设施

“我们赶上了好政策啊,政府有补贴,自家只出了很少一部分钱,我们就住上了‘新房’。”在射洪县香山镇桃花河村,村民陶世明在自家修葺一新的房前屋后走走看看,笑容绽放。目前该村59户易地搬迁和地灾避让户集中安置点已完工,新房错落有致,乡土特色浓厚,生动诠释了幸福美丽新村的风貌。而带动效应更让人振奋:相邻的村组都自发参与到整治工作中。截至10月底,全镇1886户土坯房已整治491户。  在船山区梓桐人家定居点,90户村民搬进了新居,宽敞的道路直通定居点。定居点内的绿化设施、党群服务中心、卫生室、图书室一应俱全。没人会想到,曾经的梓桐村是河沙镇有名的贫困村。


  在土坯房整治工作开展后,镇村两级按照“民生导向、政府推动、村民自愿、资金拼盘”的总思路,着眼“宣传怎么搞、对象怎么定、规划怎么编、资金怎么筹、房子怎么修、效果怎么评”六方面,带着问题谋划土坯房整治工作,探索出该村按照“四个同步”方式启动土坯房整治,探索出“土坯房整治+新村建设”的梓桐人家模式。该村共安置土坯房整治户90户,其中增减挂钩户81户,易地扶贫搬迁户9户。


土坯房整治+乡村旅游模式民宿山庄引入社会资本

“十里荷画”民宿山庄位于船山区河沙镇板桥村,过去,这里还是杂草丛生、断墙残垣的废弃村小。政府决定引入社会资本,搞旅游、种植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今年5月,“十里荷画”景区开园,但食宿配套功能不完善等制约着景区发展。特别是部分住着土坯房、守着新景区的村民,普遍面临缺少致富渠道、没有致富手段的难题。  基于问题导向,为完善旅游功能、提升景区风貌、增加农民收入,船山区将土坯房整治与景区建设、产业发展相结合,探索出了“土坯房整治+乡村旅游”的新模式。“十里荷画”景区从观光式向体验式旅游转变,以此推进民宿产业,增加旅游要素,完善旅游功能,创建旅游品牌。




  2016年,四川申嘉农业有限公司投资3300万,对板桥村原废弃村小进行升级改造,新建木屋别墅,并与周边5户农户以入股联营方式进行土坯房维修加固和完善旅游元素,建成集餐饮、娱乐、休闲、住宿于一体的民宿主题接待中心酒店。  在升级改造过程中,镇村两级按照企业、农户联建和农户自建两种形式,整治周边土坯房,推进民宿产业的发展。目前,村上已启动联建5户,带动30户农户对自有的土坯房进行维修加固、自建,开办乡村客栈、农家乐,促进乡村旅游集群发展。


  建设中的民宿山庄按照村集体资产入股、企业和农户联建、农户自建三种形式,统一搭建管理运营平台,村集体、联建农户按投入比例与企业进行利润分配,自营农户借力民宿产业实现增收致富。


土坯房整治+乡村康养模式为整治户拓宽增收渠道

桂花镇金井村毗邻正在建设的遂宁到大英快捷通道,未来通车后距离遂宁城区和大英县均只有15分钟车程,在土坯房改造整治过程中,对于C/D级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因交通基础设施拆迁的农户,采取项目补一点、地方政府筹一点、农户自己投一点的方式,对126户进行土坯房整治。  同时,便利的交通、优美的生态环境、完善的公共配套、绿色的农副产品、优质的医养服务等优势,也在助推金井村发展。依托正在建设的康养中心,探索出“土坯房整治+乡村康养”模式。对已整治的土坯房户,同步完善养老功能,整治周边环境,发展养老产业,吸引城区及周边老龄人口入住。也带动了周边农户利用土坯房整治,融入乡村康养产业链,拓宽增收渠道。


      多种模式整治土坯房遂宁8.5万户农民三年内将搬新居

从去年开始,遂宁市实施土坯房改造试点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对标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要求,聚力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目标,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走出了一条“民生导向、政府推动、村民自愿、资金拼盘”的土坯房整治新路。  为破解农村空心化问题,遂宁在土坯房改造试点过程中,综合实施“土坯房整治+”行动,统筹新村建设、产业培育等工作,让群众既“住上好房子”,又“过上好日子”。针对有历史底蕴的川中民居,采取“土坯房整治+文化保护”的模式进行改造,注重保留传统院落,保护地域建筑文化,突出川中民居风格。针对集中搬迁的农户,则采取“土坯房整治+乡村建设”模式,将土坯房整治与幸福美丽新村同步建设,完善配套,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对于有条件发展旅游的乡村,采取“土坯房整治+乡村旅游”的模式,引进社会资本投入,打造民宿山庄。对于交通便利的乡镇,则采取“土坯房整治+乡村康养”模式,依托土坯房整治,以康养中心为龙头,带动土坯房整治户发展农村养老产业。




  如今,经过土坯房整治改造的乡镇已旧貌换新颜,到目前为止,遂宁已有22533户村民告别土坯房。根据遂宁土坯房整治规划,到2019年,全市85053户村民将搬进新居。  据了解,四川省共有269.6万户农村土坯房需要分类改造整治,遂宁先期启动实施土坯房改造试点工作,11月9日,全省土坯房改造试点现场会将在遂宁召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