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打造富硒有机水稻种植扶贫产业

发布时间:2017-11-10 09:44:11 | 来源:玉林日报 | 作者:韦青林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示范区,水稻,北流市,产品,创建

原标题:北流打造富硒有机水稻种植扶贫产业

近年来,北流市大力创建富硒有机水稻种植示范区,发展富硒有机水稻种植扶贫产业,助力北流市产业脱贫攻坚,取得了较好成效。目前,该市正努力将“北流市富硒水稻(核心)示范区”打造成为“四星级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以良好面貌迎接自治区验收。

近日,记者来到正在创建“四星级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的“北流市富硒水稻(核心)示范区”,看到示范区育秧中心、文化长廊、核心区道路美化绿化等项目建设正紧张推进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创建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年内示范区的“四星级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工作将接受自治区专家组验收。

北流市富硒水稻(核心)示范区规划总面积18050亩。其中:核心区面积3050亩,主要位于北流市新荣镇扶中村。该示范区于2015年初开始创建,2016年获评“广西县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并通过无公害产地认证、无公害产品认证、富硒产品认证和有机产品认证,注册了“万年龙”国家商标,主要产品有“万年龙”牌有机大米、富硒大米等,并取得明显“产业扶贫”效果。2017年示范区有机富硒水稻平均亩产量达1000公斤,每亩纯收入从原来的1120元增至1600元,增幅达42.86%,贫困户每亩增收1180元,同时示范带动北流市种植富硒有机水稻2万多亩。2016-2017年,公司、合作社、农户分红420万元,直接受益贫困户1370户,脱贫109户。此外,广大农户还从地租、稻谷保价收购、稻谷品牌效应等方面受益。在今年9月20日至24日举办的“首届玉林富硒产品展销会”上,示范区生产的富硒米、有机富硒米等“万年龙”品牌系列产品,成为重点展出产品与“明星产品”,彰显了品牌效应。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富硒、有机农业产业,加大产业扶贫力度,今年特别是下半年以来,该市全力将“北流市富硒水稻(核心)示范区”创建成为“四星级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按照“一业为主,多元发展” 原则,在示范区核心区内规划建设 “五区两中心”,即水稻新品种新技术展示区、稻渔共生示范区、稻鸭共作示范区、稻-薯轮作示范区、有机富硒稻标准化种植示范区、园区综合管理中心和育秧中心。目前,示范区的“五区两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记者 韦青林通讯员杨光登)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