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阳县构建“三位一体”廉洁扶贫防控体系

发布时间:2017-11-09 13:43:2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廉洁,廉政,工作,扶贫办

新华网济南11月8日电走在山东省济阳县扶贫办走廊里,一幅幅廉洁扶贫警示漫画、一条条扶贫廉洁语录格外引人注目,给人印象深刻。据了解,这便是山东省济阳县打造的廉洁扶贫文化长廊。

今年来,山东省济阳县将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作为扶贫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坚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挺纪在前、严肃问责,在全县扶贫领域大力开展廉洁扶贫活动,通过“抓点”“带线”“扩面”,全力构建三位一体的党风廉政防控体系,确保政策红利精准落地、贫困群众真正受益、脱贫攻坚廉洁高效。

在全市率先出台了《济阳县关于开展廉洁扶贫活动实施意见》,并被济南市扶贫办在全市转发推广;意见明确了各镇(街道)、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廉洁扶贫工作负总责,严格落实廉洁扶贫责任。各镇(街道)、成员单位、村“两委”主要负责人,“第一书记”以及涉及扶贫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的相关责任人签订《廉洁扶贫承诺书》,层层压实责任。积极创建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制定“六不准”、“六坚持”和廉洁扶贫承诺制度,确保脱贫攻坚廉洁高效。

构建县、镇、村三位一体的廉政防范教育阵地,在县扶贫办专门打造了集廉政镜鉴案例、廉洁扶贫楷模、廉政语录等于一体廉政文化长廊,并制作廉政建设专栏,及时传达中央、省市廉政文化会议精神。投资130万元,建设全县扶贫工作云平台,设置一个县级服务中心,10个镇(街道)级服务站以及156个贫困村级扶贫工作站,用于解读扶贫政策、召开扶贫会议、播放警示案例等,县扶贫办每周二利用云平台召开全县扶贫例会,将会议直接开到各镇(街道)、贫困村“第一书记”,确保扶贫工作廉洁、高效;在全县10个镇(街道)统一配备了廉洁扶贫宣传墙板,并与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扶贫办主任签订廉洁扶贫承诺书,明确扶贫责任。配合镇纪委加强执纪问责能力,对本镇扶贫工作实施精准监督,为全县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开展保驾护航;在156个贫困村设立了廉洁扶贫举报箱和廉政评议员,明确对扶贫的资金、项目进行及时公开、公示,确保扶贫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工作公开公正、透明规范。

截至目前,累计打造廉洁扶贫宣传阵地160余处,聘请贫困村廉政评议员700余名,签订《廉洁扶贫承诺书》1000余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