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苦再难也让乡亲真正脱贫”

发布时间:2017-11-09 09:47:39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贺家,群众,塬村,丁海燕,修路

原标题:“再苦再难也让乡亲真正脱贫”

2015年3月,丁海燕被选派到宁夏中部干旱带核心区、贫困程度最深的同心县预旺镇贺家塬村担任第一书记。贺家塬村是预旺镇最贫困的村之一,这里最突出的问题是“三缺”:进出村庄缺路,种田养殖缺水,群众增收致富缺门路。村里的道路坑坑洼洼,整个村子连个像样的路都没有,一些老人已经十几年没有出过村子。

“再苦再难也得让乡亲真正脱贫”,丁海燕在心里暗自定下目标,并把修路作为她到贺家塬村做的第一件事情,为村民们办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她在村民会议上庄严承诺:沟里过不来,塬上上不去,老百姓进村出村难,脱贫就更加难了,要脱贫,得先修路。

没过多久,“女书记要为咱村里修路了”的消息像春风一样吹遍了整个贺家塬,村子里的人沸腾了起来。但也有泼冷水的,有的村民对她说:“你刚来,对村里的情况不了解,修路是我们这儿多少年来没解决的事,想一下子解决,不好办呢!”

修路的钱从哪里来?给群众摊派,就是雪上加霜。她找扶贫办,扶贫办负责人答复她说:“扶贫资金都是到户资金,买酱油的钱不敢买醋,每一分钱都要打到贫困户的一卡通上,再说,贺家塬村是移民迁出区,根本没有修路的项目。”她对群众说:“路一定要修通,修路的钱,我想办法,我们先干起来。”

丁海燕多方奔走,并向娘家吴忠市水务局报送了请求支持的申请。很快,一份贺家塬村亟待修路的材料摆在了市水务局局长苏晓理的面前。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现场调研和领导班子反复讨论,市水务局决定出资帮助贺家塬村打通一条出行道路。

从开始修路,到铺设砂砾石,丁海燕天天出现在施工现场,以身作则,带领大家一起干,每天身上都沾满了泥土。通往贺家塬村的路修好了,全村群众欢欣雀跃,大家奔走相告:这个女干部真了不起,把村里的事情当作自家的事来办,把老百姓的困难真正放在自己心上!

干涸的黄土地是贺家塬村最大的资源。全村土地面积虽不小,但都是旱耕地,主要大规模种植春小麦。但即使在雨水充沛的年景种植春小麦,纯收入也不过100元。

丁海燕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耐心地给群众讲:单种春小麦拔不掉穷根,要彻底改变这个传统,多种一些收入高的农作物。

她带上村干部和群众外出参观学习取经。回来后,首先动员党员拿出好田,种植覆膜玉米、无核葫芦、黄花菜、中药材和小杂粮等,带动群众发展特色种植。

2016年,贺家塬村共种植无核葫芦300亩、黄花菜300亩、红葱300亩、中药材1100亩、小杂粮2100亩、覆膜玉米1200亩、苜蓿草3000亩。人努力天帮忙,开春以来的4场及时雨,让整个旱塬上绿色尽染,农作物长势良好,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为充分调动留守老人和妇女脱贫增收的积极性,丁海燕经过实地走访调查,确定了带领群众发展滩鸡养殖的思路。她多方筹措资金,举办养鸡培训班,为村上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一户都购买了50只小鸡,配发了鸡笼。从小鸡进村的第一天起,丁海燕起得更早了,总要跑到各家各户看看小鸡,面对面、手把手地给村民传授养殖技术。

贺家塬村有养牛的历史,可以将规模进行扩大;还可以继续加大特色农业的种植面积……如今,丁海燕对该村的产业结构还有着新的谋划和思路,让村民不但摘掉贫困的帽子,还要奔上小康的日子,这已成为她的新目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