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增效,准旗公共卫生健康保障水平稳步提高

发布时间:2017-11-09 09:47:39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刘勇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项目,健康,免费,服务,累计

近五年来,准格尔旗基本公共卫生能力逐渐增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由2013年的30元提高到2017年的50元,服务项目由9类22项增加到12类45项,推进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服务、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等1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并将公共卫生服务任务下沉,40%交由村卫生室负责。全旗城乡居民纸质健康档案由3.79万份增加到31.10万份,建档率达83.65%。目前,0-6岁儿童健康管理23180人,管理率94.93%,儿童系统管理率达到85.06%。孕产妇健康管率100%;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率73.44%;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率67.21%。辖区内经专业机构确认的重性精神疾病患者1194人,已管理的重性精神病患者1159人,管理率97.07%。创建全国健康促进旗试点项目通过了国家的验收,再次荣获“国家卫生县城”荣誉称号,启动实施慢性病示范旗建设项目。

一是“两癌”筛查成果不断巩固。2015年建立医共体后,我们整合旗乡妇科、乳腺专家组成专家团队,为全旗6个偏远苏木乡镇11715名已婚适龄妇女进行了免费“两癌”筛查,查出宫颈癌癌前病变和早期癌症患者114人,全部给予手术治疗。2016年4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到我旗考察指导“两癌”筛查工作,高度评价了我旗的“两癌”综合防治项目,认为准旗的“两癌”综合防治经验成熟,可广泛推广。准旗从2011年实施免费“两癌”筛查以来,已累计筛查73610余人,覆盖全旗86%的已婚适龄妇女。二是公共卫生服务进一步规范。实行“1+1+1”签约团队,旗级医院医务人员加入社区家庭医生团队,共同提供社区家庭医生式服务和指导乡村医生签约服务。截至目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累计签约194437人,签约率达到52.3%,并按要求提供了相关医疗卫生服务。三是集中开展65周岁老年人免费体检。四家旗级医院组建专家团队帮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集中开展65周岁老年人免费体检,2015年至今,累计体检41829人,查出患病21113人,均给予了相应的治疗及诊疗建议。四是为全旗35周岁以上成年人进行免费体检。由旗级医院和相应的基层成员单位组成专家团队免费为准旗户籍35周岁以上的居民、城镇医保职工和已婚育龄妇女进行免费体检,2016年体检41866人。五是积极开展国家心血管病筛查项目。2016年准旗被国家确定为“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试点旗,由旗级三家医院和医共体内三所基层卫生院共同承担该项目,积极开展筛查工作,至今已完成初筛调查对象11768人,筛出高危调查对象3207人,目前短期随访基本完成,项目二期正在筹备中。六是全面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2012年,准旗被确定为“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试点旗”,累计有6679对待孕夫妇接受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实施农村牧区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累计为7950名住院分娩的农村牧区孕产妇进行补助,补助金额318.47万元。七是全面实施卫生计生精准扶贫。经过精心调研和多方征求意见,制定了贫困人口就医优惠政策,组织旗级医院到帮扶的地区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上门为贫困患者进行免费义诊和送医送药,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健康咨询与指导。为每户贫困户配备了1个“小药箱”,目前已发放2000个,并根据贫困人口患病情况,有针对性的配置小药箱中的药品,配备了部分医疗器械,包括血压计367个、血糖仪90个等。旗卫计局为11户国贫户每户帮扶2000元救助金;累计投入资金约110万元。今年结合签约服务对小药箱进行了针对性的300元药品补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